德阳绵竹麓棠镇玫瑰谷里开出“致富花”

2021-05-12 17:49: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王平 德阳频道 薛伟光)5月11日,记者从绵竹市委宣传部获悉,位于德阳绵竹市麓棠镇的中国玫瑰谷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紧紧围绕“建基地、创品牌、深加工”这个重点,以玫瑰产业为基础,已形成了种植、精深加工、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玫瑰生态全产业链,带动了该市旅游、康养、文化、科技研发等产业,形成以玫瑰为主体的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格局。

从4月上旬到5月上旬的一个月时间,麓棠镇、广济镇等沿山地区的上万亩大马士革玫瑰花盛开,从早上六七点钟开始,农户们便出门到田间采摘大马士革玫瑰花,每天有几十吨的鲜花从田间运到加工厂,几百个工人不间断地进行加工。

麓棠镇麓棠村村民张祖太就是“玫瑰经济”的受益者,他和几位村民负责玫瑰鲜花的过称、回收等工作。他说,玫瑰产业在当地已经发展10余年了,除了获得每年的土地流转费外,很多村民还在玫瑰公司务工,村民一年的劳务总收入达二三百万元。

在银谷玫瑰科技芳香公司的种植基地,当地农户忙着采摘大马士革玫瑰,花蕾用于加工玫瑰花茶,鲜花在精选后,用于提炼玫瑰精油。通过大马士革玫瑰的种植和加工,以及玫瑰花海、月季园景区及周边旅游的发展,推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据介绍,中国玫瑰谷项目在2008年“5·12”汶川地震后进驻绵竹,10多年来,按照国家4A景区标准进行建设,流转麓棠镇、广济镇、九龙镇等区域农户的土地共计约2.5万亩。截至目前,已经投入10多亿元,建设月季产业园、国家玫瑰公园一期、三个玫瑰新村等。目前种植了大马士革玫瑰2万亩,已经开花的有1.2万亩,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大马士革玫瑰种植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