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散20年河北兄妹千里寻亲 旌阳民警援手助相聚

2021-05-11 17:43: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赵彬羽 德阳频道 古蓉媛)“这次我们一家人能够顺利团聚,太感谢旌阳公安的民警了......”近日,家住德阳市旌阳区孝感街道的龙女士,在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孝感派出所值班民警的帮助下,见到了从河北赶到德阳寻亲的儿女,三人相拥而泣,20个春夏秋冬的盼望,终于迎来了团圆的这一天。

5月1日下午5时许,两名年轻人走进孝感派出所寻求帮助。据小伙子反映:俩人是兄妹关系,姓郑,来自河北任丘市。在8岁时,母亲离开了他们,当时妹妹年纪还小;如今20年过去了,兄妹俩已经成年,但对母亲的思念日益剧增;经过近年多次寻找,获知母亲可能在四川德阳生活,就趁五一放假驱车从河北任丘市赶到德阳,希望能与母亲相聚。“小郑说,他们对德阳人生地不熟,就想到来公安机关寻求帮助。”孝感派出所副所长张忠明告诉记者,“在交谈中得知兄妹俩在20多年前曾和母亲一起回过一次四川,好像是在德阳城北一个村;后来母亲不辞而别,与家人失去了联系。他们能给我们提供的线索只有母亲的姓名和出生日期。”

在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展开摸排走访,并通过人口信息平台进行查询;然而事情并不顺利,“我们按照小伙子提供的姓名和出生日期,上网查询,却没有符合条件的人口信息。我们一边安慰兄妹俩,一边帮他们找了旅馆安顿下来,表示一旦有消息将立即通知他们。”张忠明说,“后来我们想到他们母亲出生那个年代,一般都是记自己农历生日,于是就通过网上查询到对应的公历日期,再通过人口信息网比对,果然查到孝感街道金牛社区恰好就有一名姓龙的女士,其体貌特征和年龄都与求助人描述得非常相似。”5月2日下午,民警拨通了龙女士的电话,但是电话响了很久,对方也没有接听电话;民警通过龙女士户籍信息联系到她的其他亲人进一步进行核实。通过电话了解,龙女士此前的确在河北生活过一段时间并且生了两个孩子。经过几番波折,民警最终与龙女士取得了联系,告诉了她的儿女寻亲的事,并约定好第二天见面。5月3日上午,孝感派出所民警陪着兄妹俩,来到龙女士居住的小区内,当见面的一刹那,三人禁不住相拥而涕。

据龙女士给民警介绍:30年前,自己被拐卖到河北任丘市,后与当地一男子组成家庭生下一儿一女,但因无法忍受丈夫长期家暴,最终无奈选择回到了家乡;但回到家乡的她思念儿女的心一直没变,有好几次购买了的火车票却又退了。“我曾经想过去河北把他们带走,但长期在外打工的我,经济能力确实有限,我不忍心孩子们跟着我受苦。后来,有几次我都买了火车票想去河北看他们,可是那份愧疚感让我不敢回去面对,但我心里一直牵挂他们过得好不好,每天晚上躺在床上想着自己生了一对儿女却没有能力看着他们长大,还抛弃他们 ,我心里就很煎熬。我真的很对不起他们。”龙女士说,“这次见到他们,知道了他们过得很好,我也安心了。太感谢你们了,过节了还让你们这么费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