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营救 绵竹市人民医院成功用CRRT治疗挽救患者生命

2021-03-03 10:59: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近日,一场生死营救在绵竹市人民医院上演,内三科成功为一名生命垂危患者实施了CRRT(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治疗。经过治疗,目前该患者各项生化指标好转,生命体征平稳。

当时,这名27岁的男患者被家人送来医院时已处于重度昏迷状态,病情危重,随时有发生心脏骤停可能,抢救刻不容缓。入院后内三科主任陈长云、医生杨亮等立即查看患者,通过血尿常规、凝血功能、肾功能、血气分析后,结合患者各项检查结果,考虑尿毒症脑病,同时考虑患者系肾功能衰竭、尿毒症脑病、严重代谢性酸中毒、高钾血症。时间紧急,分秒必争,医院在征得家属同意后,立即对患者进行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RRT)。

在医护人员默契地配合下,在最短时间内顺利为患者完成了上机操作。通过30多个小时的CRRT治疗,患者由昏迷到意识模糊,由意识模糊到完全清醒,由鼾式呼吸到正常呼吸,各项生命指征趋于正常,精神状态明显好转,患者转危为安。

治疗期间,CRRT的运行不像别的仪器那样简单,它需要医护人员一直守候在仪器旁,随时调整置换液的配置、仪器的报警处理及病人管道等。期间医护人员寸步不离,既要观察CRRT机数据的变化,又要保证管路的顺畅,还要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及实验室检查结果变化。经过CRRT治疗及抗感染、加强营养支持治疗后,患者现已病情稳定,治疗时还常跟医务人员谈笑风生。“看到他状态一天比一天好,我们也宽心了许多,太感谢你们了!”患者的家人说道。

据介绍,连续性血液净化是治疗肾功能衰竭等疾病关键措施,需要技术团队及良好的护理支撑,治疗耗时长、风险大。CRRT在此例患者的抢救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也得到了患者家属的高度认可和赞扬。绵竹市人民医院作为绵竹市率先掌握此项技术并成熟开展此项手术的医院,为全市人民健康安全又增一道保护屏障。( 王虹 段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