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充分保障外地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相关权益

2021-01-22 16:59: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肖开丰 梁潼 记者 张胤媚)“今天参加这个培训专班,我感受到了公司以及政府对我们外地务工人员的关心与关爱,我也将积极响应防疫号召‘就地过年’,认真学习技能,提升自身能力水平!”四川宏发电声员工杨健说道。1月22日,中江县外地务工人员培训专班开班仪式暨“陪你在中江过年”主题活动在四川宏发电声有限公司举行。活动现场,中江县人社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外地务工人员代表发放了新春慰问品,并为他们详细解读了当下防疫政策和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的相关福利。

根据当前国家防疫政策,为了进一步织密“防疫网”,充分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期间的相关权益,让在中江务工的外地人安心留在中江、建设中江。中江县人社局通过调查了解,中江县有6000余名外省务工人员,该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相关工作,推出了在春节期间外地务工人员培训专班暨“陪你在中江过年”主题活动,实现送温暖留心、强政策留岗、稳生产留工、优服务留人。

宏发电声现有外省务工人员40余人,外市务工人员400余人,为了让外出务工人员在中江过一个幸福祥和年,宏发电声充分做好食宿等后勤保障的同时,县人社局同企业联合在企业设立培训中心,由企业内部高级职工组成师资力量,对员工展开务实高效的技能提升培训。

当日上午,宏发电声精密机加室内,该公司高级校车工李涛正在对学员们进行CNC精密自动车床操作培训,学员们认真听讲、细致记录,以求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来自重庆市酉阳县的外出务工人员杨健也在接受培训学员之列,杨健和老公都是该公司员工,夫妻俩育有两个小孩,如今都在家乡上学,今年,夫妻俩响应政府和企业防疫号召,自愿“就地过年”,而这也是两人到该公司务工10年以来第一次不回家过年。

“这是对社会负责,也是对家人和自己负责,加之公司福利待遇很好,政府也为我们考虑得很周到,不能回家过年,虽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温暖!”杨健说道。

“本次培训设置了40个课时,包含理论学习和实操作业,经过培训后,我们将组织员工参与德阳市职业能力鉴定,考取相关职业证书后,按政策将会对他们给予一定奖励与补助,企业也会相应地增加他们的酬劳。”中江县人社局就业促进股股长蒋晓莉解释道。

针对300人以上规模的企业,中江县人社局除了从企业内部选拔高级职工担任导师外,还积极组织开展“校企合作”,配备优质师资力量,切实提升企业员工的职业技能水平。目前,已在四川宏发电声有限公司、德阳凯达门业有限公司、四川亚度家居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设立了培训中心,各项培训课程正有条不紊开展。

在凯达门业生产车间内,锯销实训也如火如荼开展,该公司高级技师林绍东正对学员们进行手把手教学。“培训专班一方面能提升自身能力,可以给我们提供更多的岗位选择,另一方面也让我们这些外地务工人员春节期间过得充实有意义。”来自广西南宁的该公司员工谢靖威说道。

据悉,下一步,中江县人社局将对全县6000余名外省务工人员进行全方位摸查,根据他们的实际需求继续协调其他更多企业陆续开展培训专班,努力推动全县企业外出务工人员技能培训全覆盖,确保务工人员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学好技能提升自身能力,就地过一个温暖并充实的新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