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 旌阳区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2020-11-19 17:25: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刘倩 记者 古蓉媛)秋收后,德阳广袤的农田里依然热闹着,平整田块、整修机耕路、修建水渠……旌阳各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正热火朝天地进行,呈现出一幅幅现代农业新画卷,一步步夯实粮食稳产增产的底气,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大力实施将为该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高标准农田助村民增收

近日,在位于孝泉镇五会村的旌阳区2020年高标准农田青甜扬嘉城乡融合示范区项目建设现场。“我们这个片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从五会村开始,往孝泉场镇方向,道路全长8.6公里,沟渠全长8.2公里。”在施工标段项目部,镇村相关负责干部、项目部负责人正在分析进度,会商下一步施工方案。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进度已经完成了40%,正在有序推进,预计今年12月底能够完成主体。

不远处的施工现场,高标准农田建设如火如荼进行,几台挖掘机正在田间平整土地,工人们正在砌沟渠。

“目前我们村正在施工的是高标准农田沟渠——雷波堰的主沟,长度约300米,主要灌溉五会村大约千余亩土地。”孝泉镇五会村村主任尹华勇说,“小田改大田、沟渠建设、农田道路硬化为老百姓种植、运输粮食和农田灌溉带来诸多便利。我们村现在还成立了土地合作社、旅游合作社以及劳务合作社。高标准农田便于承包、承租给专合社和大户,有利于实现农业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增加老百姓收入。”五会村原有的农田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导致粮食产量不高,农民种地积极性也不高。“国家政策好,修沟修路,村里高标准农田建设好后,以后收割、用水都不用愁了,产量高,增收有保障,我们腰包也鼓些。”村民黄朝琼高兴地说。

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

高标准农田建设激发了农业发展活力,推动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蜕变”。在旌阳粮食现代农业园里,一条条宽阔笔直的道路,大块大块现代化的农田,硬化沟渠纵横交织,田里的麦苗郁郁葱葱 ……一派美丽田园的景象。

旌阳区黄许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廖洪兴正在园区里对施工的生态沟渠进行质量检查,他说:“今年我们主要对园区沟渠、道路提档升级,生态沟的建设就是为了减少成本,节水灌溉,增加社会经济效益。不仅能进一步完善现代化农业园区基础设施,还为将来农旅结合打下基础。”

“旌阳区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分3个片区,总投资6000万元,总规模2万亩,今年项目从10月1日以后正式开始实施,目前总进度已经达到35%左右,项目实施后可以改善道路、沟渠、田型等基础性条件,方便现代化生产作业,达到机耕机收、能排能灌的目的,最终促进粮食高产、稳产。”旌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高标准农田建设既是农田保护和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需要,也是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需要。旌阳作为全省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预计今年底高标准农田达29.58万亩,在有效推动粮食生产的稳产增产的基础上,助推该区乡村振兴跑出新的“加速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