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包容审慎监管 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为市场恢复注活力

2020-10-28 10:34: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夏雪竹 记者 薛伟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的安排部署,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构筑联防联控严密防线的同时,通过硬核举措、柔性执法、包容审慎,积极支持商铺小店复工复市,为绵竹市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秩序助力。

措施“接地气” 助力城市恢复生机

为助力绵竹市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发展,绵竹市综合执法局高度重视“德阳市统筹疫情防控审慎包容监管市容秩序服务经济发展六条措施”和绵竹市关于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结合本地特色和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接地气”的措施,精准施策助力城市逐渐恢复勃勃生机。

允许临时越门经营。在疫情结束前,把握占道经营监管尺度,临时为占道经营开绿灯。要求在不得占用盲道,不得影响行人通行,保持环境卫生整洁的前提下,暂时允许非严管街道临街店铺在门店外临时设置、摆放促销宣传品,以此招揽顾客;餐饮商家允许设置顾客临时等候区、就餐坐席,对餐饮商家占用街沿经营分时段管控,早餐时段为9点前,午餐时段为11点30分到13点30分,晚餐时段是在18点之后。疫情开始以来,开展占道经营活动商家共计500余家次。

有序恢复便民服务点。从城市管理的角度出发,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为了积极促进有序繁荣的地摊经济,在便民摊位类别、场所防控管理要求等方面进行严格规范,逐步实现已有便民服务点的有序、安全、可控开工。在原有的10个便民服务点的基础上,将宿迁街便民服务点、南京大道双忠路口至二环路段便民服务点进行了适当就近调整,既方便市民群众就近购买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又保障了过往行人车辆的安全。同时,不断加强规范“潮汐式”管理模式,在引导市民做好防范措施外,还通过“定人、定岗、定责”的工作要求,加大力度清理规范自产自销户、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情况,引导进入便民服务点销售。为助推夜经济,经与街道办、社区协商,根据辖区供应需求,在金陵雅居玉马农贸市场附近、梁丰苑附近新增设2个临时便民服务点,丰富便民摊位的经营种类,延长经营时段,开展农户自产自销果蔬、小百货、熟食等经营买卖,共计规划出200余个摊位,实行社区自治管理,综合执法局定时值守等方式加强管理,力促夜晚重新活力四射。

允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在该市城北片区针织巷、北门花桥、仿古街等背街小巷开辟零菜摊位共计约240家,引导自产自销农户、流动商贩规范经营。所辖执法中队按照“规范有序”的原则,在不产生噪音、做好自己摊区周边良好的环境卫生的要求下,采取专人定点巡查与执法车辆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模式,全天候不间断巡查,让流动摊贩在规定区域内有序地活跃起来。

留住“烟火气” 包容与监管同发力

推进人性管理,柔性执法。结合辖区实际,该局要求全体执法队员在疫情期间日常执法中,坚持服务为先,柔性执法,掌握好“几允许一坚持”的前置条件和实施细则,落实政策宣讲和文明劝导,同时做好辖区流动商贩排查登记,在措施实施期间,对轻微违法行为进行温馨提示,以耐心宣传劝导为主,综合采取指导、责令改正措施予以规范,不予或免于处罚。全力帮助个体经营户以及流动商贩复工复市,让商家感受到执法人员的服务温度,进一步助力经济恢复。

坚持审慎包容监管。在疫情防控期间,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管理指导,经营者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以及落实必要的市容秩序和环卫保洁措施等前提下,配合执法人员做好城市管理相关工作,做到摊点卖场规范布置、贩卖商品有序摆放,合理设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不乱扔垃圾、不乱排污水,让小商小贩能有更多的生产生存空间,共同营造既充满活力、又井然有序的市容环境。截止目前,该局执法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900余次,执法车辆2700余次,规范包容流动摊贩12000余次。

深化“三服务” 促进小店经济发展

细化指导,积极靠前服务。通过主动上门、实地走访,深入沿街店铺,加强对疫情防疫的宣传,挨家挨户指导经营户申领健康码,要求商铺落实进店测温登记等防疫措施,做到自觉规范经营。同时,积极了解经营户在复工复市中遇到的困难,登记造册,逐一解决。执法大队党员先锋队主动出击,共计指导300余家经营户申领健康码,能尽快有序恢复经营秩序。

强化巡查,主动下沉服务。各执法中队加大辖区巡查频率和执法力度,做好严管街道沿街商铺店外经营及小区、校园周边流动摊贩管控。同时,加强美食街、小吃街、夜啤酒广场等重点场所安全巡查、油烟净化整治,督促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排除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出动执法队员700余人次,劝离严管区域流动摊点2600余处,检查美食街和小吃街1020余次、夜啤酒广场660余次,夜啤酒一条街1800余次。

优化审批,做好融入服务。为了更快速地反映,优化服务,各辖区非严管街道的商贩如果需要将摊位摆出,无需向执法局大队提交纸质审批手续,只需向辖区执法中队报备,各中队经过现场审核后,仅半个小时内就完成审批,即可在规定区域内规范有序出店摆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