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检察院签署重大案件合法性核查实施办法

2020-10-16 10:5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近日,德阳市旌阳区检察院与旌阳区公安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关于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若干问题的意见》, 联合签署了《关于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实施办法(试行)》。

该办法旨在完善拟被判处无期徒刑、死刑以及其他重大案件中对非法证据排除制度,贯彻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的顺利进行,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和有效维护司法公正。

旌阳区检察院将重点履行以下职责:一是通过听取辩护律师、值班律师意见、询问犯罪嫌疑人、调取看守所或者办案区视频监控录像方式等方式,围绕侦查阶段是否存在刑讯逼供等非法取证情形开展核查。二是进一步明确责任,规范办案流程,总结典型案例,不断提高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质量,强化对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等行为的源头治理,提高重大案件办案质量,利于强化检察机关对侦查活动的有效监督,切实防止和排除冤假错案的发生。(李隆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