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铁腕整治“顽瘴痼疾” 全面推进从严治警

2020-09-15 11:46: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自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突出部门、突出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从严治警工作,以强纪律为主线,以刀刃向内的勇气,铁腕整治“枪车酒赌毒密网”等易发多发问题,做到了不发现问题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通过稳步开展的各项相关工作,对易发多发问题的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

铁腕的学习教育。以最高政治站位统揽学习教育。一是筑牢思想根基,每周制定学习任务,明确学习清单。结合新时代公安工作的职责使命,前期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制定为第一学习任务,截止目前,全局民辅警已深入学习至189页。同时,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讲话重点内容摘录、整理形成应知应会材料,制作“口袋书”“掌中宝”发放全警,并通过党委会、“三会一课”等形式重点组织传达学习,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狠抓警示教育。分局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全体局领导带头围绕“忠诚警魂廉洁从警”上专题党课,各党支部书记紧跟局领导步伐,以支部为单位,完成了对全局民辅警的警示教育。

铁腕的制度执行。分局从检视问题阶段开始,提前启动了督查督办、案件核查、治理“顽瘴痼疾”等专项工作。一是督查督办工作组每周对全警学习教育完成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学习教育完成情况较差的部门和个人发出《教育整顿工作督察督办情况通报》,截止目前,已发出4期通报。二是案件核查工作组每周从刑侦大队和监察室抽调人员,对涉黑恶案件、涉黑恶线索、经商办企业线索开展专门摸排,对民辅警违纪违法开展专门排查。三是治理“顽瘴痼疾”工作组联合督查督办工作组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四川省公安机关民警日常违规行为记分办法》、《四川省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厅规》、《四川公安警务管理“九凡九必”规定》为抓手,对经济责任开展审计工作,持续开展对全警的日常监督工作,持续开展案件质量大评查工作,持续对警情和受立案进行巡查。

铁腕的专项整治。坚决整治“枪车酒赌毒密网”等易发多发问题。一是9月1日,分局督导工作组采取事前绝对保密的行动方案对全局民辅警进行突击涉毒检测,运用科技手段对全警进行毛发、尿液等毒品检测。通过涉毒检测,切实增强民辅警对毒品抵制的自觉性,牢固树立全局民辅警绝不触碰纪律底线、法律红线的思想意识,进而严防毒品流入公安队伍之中,确保队伍纯洁性。二是加强对民辅警8小时以外的管理,督查工作组联合治安、情报等部门,不定期、持续坚持对“枪车酒赌毒密网”等违法违纪问题进行监督、排查。

对于发现的问题,分局坚持“严”字主基调,紧扣“四个铁一般”标准,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一严到底。截止目前,已发现执法质量问题40余个,受立案问题21件,2名辅警、1名职工的违纪违法行为被及时发现并查处。通过一系列的铁腕举措,大力震慑了队伍中不正、不纯之风,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工作正式拉开序幕。(李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