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罗江交警“护学”行动为学生撑起“平安伞”

2020-09-08 17:56: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秋季开学,为给辖区广大中小学生营造良好、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德阳市公安局罗江区分局交通警察大队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和“减量控大”工作部署,按照总队印发的《四川省秋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守护行动工作方案》要求,采取多种措施,筑牢安全防线,切实为广大中小学生出行保驾护航。

提前部署,加强分析研判。为确保新学期学生交通安全,大队根据当前正在开展的“减量控大”、“一盔一带”和秋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守护行动,加强对新学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部署和分析研判,认真总结学生开学期间交通流通规律和特点,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和周边道路违法查处,确保广大中小学生顺利返校。

强化源头隐患排查整治。主动联合教育、交通运输等部门对学生接送车辆实行严格管理,全面了解掌握本地校车底数,为接送学生校车和驾驶人建立个人档案,做到“一车一档”、“一人一档”,通过人车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掌握工作主动权,及时发现问题,深入进行整改。把好驾驶人资格准入关,并定期组织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坚决取缔报废、到期未检车辆以及不符合接送学生条件的车辆接送中小学生。对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和通往学校、幼儿园的主要道路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集中消除道路隐患,从源头上杜绝违法行为,确保行车安全。

强化校园周边秩序管控。联合相关部门,对学校周边违法占道乱摆乱卖的摊点进行全面清除,合理安排警力,对高峰时段机动车争道抢行、车辆乱停乱放等极易发生交通拥堵实际情况,加强交通指挥,净化道路通行环境。同时,充分依托“护学岗”,严查校车、接送学生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对检查发现的校车超员、超速,驾驶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不符校车许可条件、资质不符校车驾驶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一律依法纠处到位,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强化护学行动宣法教育。将一线执勤与教育宣传相结合,在学校周边路段开展整治行动时,对接送学生车辆的违法驾驶人批评教育,引导、督促驾驶员自觉遵守道路交通规则,严防道路交通事故。组织精干宣传力量深入各中小学校上交通安全课、播放安全事故警示片等形式对中小学生及其家长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提醒学生坚决不乘拼装车、报废车等非法运营车辆和超员车辆上下学。并充分利用媒体舆论监督力量,加强对接送学生车辆媒体监督举报,促进全民参与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