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公安持续深化推进教育整顿工作

2020-09-07 16:02: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什邡市公安局立足自身实际,把握教育整顿实质内涵,在工作中做到“五坚持五到位”,各相关工作有序、高效开展,教育整顿开局良好并持续深化推进。

坚持党的领导引领落实到位

坚持政治引领。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及时向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专题报告教育整顿推进情况,主动争取上级为教育整顿把脉定向,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广泛动员发动。部、省、市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后,第一时间研究、部署,邀请德阳市公安局分管领导、什邡市人大、什邡市政协、什邡市纪委监委、什邡市委政法委及警风警纪监督员到会指导。层层动员、广泛宣讲,让全警深刻认清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广大民(辅)警热烈响应、积极参加。

坚持以学为先。用好“三会一课”制度,灵活采取中心组学习会、座谈交流、谈心谈话、专家授课、随机测试等多种形式,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已发放专题学习资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383册,分批次推送教育整顿学习知识点4次300余项,印制专题教育学习本900余本。

坚持以上率下示范落实到位

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什邡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和关键少数作用,以上率下、示范带头,在“学、查、改、建”各个方面充分展示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和能力担当。各党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讲授党课,引领全警参与、不漏一人。

突出典型激励。深入挖掘广大民(辅)警在防汛抗洪、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等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突显“表彰一个、激励一方”的现实意义,激励和引导广大民(辅)警忠诚履职、担当作为。7月以来,向上级申报先进集体3个,先进个人6名。

发挥试点单位作用。确定和发挥交警、特巡警和城东派出所三个试点单位引领示范作用,紧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防汛抢险等工作,在实践中检验交警、特巡警新担当、新形象;城东派出所实行每日列队早会点名制度,在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中奋勇争先,为各基层派出所规范化管理起到良好示范效应。

坚持统筹推进标准落实到位

做好“规定动作”。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边学边查、边查边改、边改边建”一体化推进,把教育整顿与各项公安重点工作融合贯通在“学、查、改、建”各个环节,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

做精“自选动作”。坚持创新思维,结合什邡公安工作实际,提出针对性、灵活性、实效性强的“自选动作”,把教育整顿与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的奋斗目标、构建“1+3+2”产业为核心支撑的现代化化产业体系有机结合,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推动发展再出发”活动,全局累计开展专题学习研讨50余次,形成“一封信”建言(报告)5份。

做实“细化动作”。按照四川省公安厅党委“五步三为三步”总体思路和德阳市公安局党委五个工作目标和五项基本原则,结合本局实际制定6个方面25项整顿重点内容和举措,进一步梳理细化教育整顿问题清单、任务清单、督导清单,逐条逐项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进度条,用细致严谨的作风,把教育整顿各项工作细化到每月、每周。

坚持求真务实责任落实到位

压实组织责任。什邡市公安局党委高位推动、系统谋划,每月专题研究,重大情况随时研究。什邡市公安局党委、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采取重点选定与随机抽取等多种方式,及时听取掌握各派出所各部门教育整顿情况,研究解决问题短板,部署推进重点工作,推动构建领导带头、全警参与、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格局。截至目前,什邡市公安局党委会议研究教育整顿工作3次,局教育整顿办召开工作会5次。

压实领导责任。坚持局长、科所队长“一把手”亲自抓、亲自管,牵头谋划、全程参与,当好教育整顿的“施工队长”;各党委班子成员切实担负起分管责任,牵头研究并推动分管领域、分管部门教育整顿,切实做到情况清、动态明、推动实;各中层干部担负起直接责任,聚焦主题主线,抓细学习教育,抓实检视整改,推动教育整顿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强化指导督导。坚持全面督导、分片督导、蹲点督导、暗访督导有机结合,抽调人员成立5个督导组开展全覆盖督察。督察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牢记“谈话不能走过场、走访不能作秀、找问题不能蜻蜓点水、约谈不能不痛不痒、整顿不能半生不熟”五个不能的要求,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敢于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第一轮全覆盖督察将于9月上旬全面完成。

坚持开门整顿自我革命到位

拓宽问题来源途径。在深入走访、座谈调研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发出《什邡公安局致广大群众的一封公开信》,采用“线上公众号、线下夜市摊;前面意见箱、后面打电话”的方式,向辖区群众征集什邡公安民(辅)警在履行主责、规范执法、服务群众、廉洁自律、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违纪违法线索,把“开门整顿、开门监督、开门评警”落到实处。目前已设立意见箱22个,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设立热线电话1个,开通网络留言平台1个。

加强职能部门联动。积极争取什邡市纪委监委支持,加强与人大政协、政法机关、组织人事、纪委监委、信访等部门的信息互通以及与人民群众、民警家属的协调联动,广辟线索来源,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帮助民(辅)警放下思想包袱、敢于向组织说明问题。同时,逐项开展核查并适时采取整顿措施。9月1日晚至2日凌晨2时,以前期排查和教育整顿中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15个目标为重点清查目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清查整治行动,破获刑事案件2件、行政案件23件,依法刑事拘留2人、行政处罚33人,进一步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探索建立制度体系。坚持把学习教育、查改问题、建章立制贯彻教育整顿全过程,结合审计、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前期队伍“风险大排查、隐患大整治、问题大解决”活动,常态化开展问题查摆与整改,对近年来制定的各项业务工作、内部管理制度进行集中清理,进一步梳理制度盲区,7月以来已修订完善相关工作制度3个。(张敦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