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严、优、快”三字诀 中江为贫困群众筑牢健康防线

2020-08-31 14:47: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环节之一。近年来,中江县围绕“严、优、快”三字诀紧抓健康扶贫工作不松懈,多措并举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让贫困群众不再“谈病色变”,全力实现人人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防得住病,为贫困群众筑牢“健康防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健康医疗服务保障。

万福镇天池村贫困户代海岐向其帮扶干部,县疾控中心唐开展赠送锦旗

政策落实“严”为健康保驾护航

“多亏了党委政府的好政策,以及帮扶干部和赵院长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中江县通济镇六松村的贫困户李源烽激动地说。

2017年,李源烽不幸罹患急性T淋巴细胞白血病,2017至2019三年间,他住院治疗了11次,医疗总费用高达100.8万元,这于家境本不富裕的李源烽一家而言,无疑是天文数字。而他之所以能够顺利地进行治疗,得益于健康扶贫政策,其治疗期间医保共报销57.9万元,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累计救助28.9万元,如今李源烽经过骨髓移植手术病情已逐渐稳定。

德阳市中江县永太镇凤桥村村医李宗金上门为健康立卡贫困户胡安珍做慢性病第二季度随访

“狠抓政策落实,确保贫困群众身体健康”是县卫健局给县委、县政府立下的“军令状”,更是广大贫困群众的强心针和定心丸。对此,县卫健局近年来组织45个工作组全面摸清全县贫困人口健康状况,逐户建立健康档案,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便捷服务;落实贫困人口免费参保政策。2017-2020年财政累计出资8900余万元为贫困人口代缴基本医保和补充医保个人缴费部分,确保贫困人口在有户籍的基础上实现参保率100%,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鉴定后门诊维持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10%以内。

截至2020年上半年,全县贫困人口在县域内住院10.6万人次,通过慢性病鉴定2.2万人次,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累计救助5.99万人次,救助金额3543.91万元,全面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

服务质量“优”托起百姓稳稳幸福

李源烽口中提到的赵院长,是中江县通济镇卫生院院长赵洁。在知晓了李源烽的情况后,按照健康扶贫政策要求,该镇卫生院组织家庭医生团队主动与李源烽签订了服务协议,家庭医生团队会定期上门开展医疗服务,并时刻关注他的身体状况。

中江县通济镇卫生院院长赵洁带领签约家庭医生团队到健档立卡贫困户李源烽家中开展医疗服务

“医生们时常到家里来给我测血压,并给我一些专业的治疗意见,让我感觉很温暖、很踏实!”李源烽说。

为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质量,做好贫困群众的“贴心健康顾问”,近年来,县卫健局率领全县卫健系统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做实签约服务,实现贫困人口“应签尽签”。除此之外,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也全面实施,截至2020年7月底,在册贫困人口体检率达99.2%。

为了保证医疗服务质量“真提升、实见效”,县卫健局还在开展义诊服务、发放宣传材料、播放宣传视频、开办“健康讲堂”、创立“农民夜校”等方面下功夫,给贫困群众提供健康教育和咨询;每年两次组织开展贫困户全覆盖走访活动,给贫困群众进行政策宣传、提供健康评估和指导;实施上门服务,针对老年人、瘫痪病人等特殊人群,由乡、村医务人员上门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慢性病鉴定等服务,确保健康扶贫过程中不漏一人、不留一户。

能力提升“快”筑牢健康屏障

针对中江县基层医疗机构底子薄、基础差的基本情况,县卫健局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和慈善团体,争取资金和项目支持。

2019年,县卫健局拨款8万元在中江县白果乡芝兰村修建了一所占地60多平的村卫生站,大大解决了当地村民就医不便的问题。“我们村地理位置比较偏,以前的村卫生室条件比较简陋,硬件设施也不齐全,村民有什么病痛要到乡镇上去,很不方便。”芝兰村村医陈忠友坦言,“如今新建的村卫生室,条件比原来好多了,村民看病也有了保障。”

据了解,2017至2019年,全县新建村卫生室14个,共投入资金112万元;改建村卫生室9个,共投入资金36万元。2020年积极争取易地搬迁结余资金900余万元,继续加强全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硬件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确保贫困人口小病不出村。

截至目前,中江县级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全部达到省定标准,进一步巩固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全方位实现了“更专业、更精细、更亲民”的医疗保障体系,切实保障了全县贫困群众的健康需求。

白果乡芝兰村新建村卫生室

为了推进医疗诊治和服务能力向更深层次延伸,实现更高质效的健康扶贫,中江积极推进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实施“两共、两联、两促进”发展战略,落实“中江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和“中江县中医医院医共体”,成立县产儿科联盟和县中医专科联盟;促成德阳市人民医院全面托管仓山中心卫生院,中江县人民医院全面托管辑庆中心卫生院……

“县卫健局担负着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扶贫的重任,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将切实抓好健康扶贫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县卫健局局长周波表示。(肖开丰 顾朝辉 梁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