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来袭 绵竹市水利局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抗洪抢险

2020-08-17 14:40: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王勇 记者 薛伟光)“白溪水库溢洪道开始泄洪,水深8公分!”“射水河官堰堤坝垮塌!”“马尾河城区段侨爱道行中学门口水漫至人行道!” …… 从8月15日晚到8月16日,绵竹市水利局各组巡查人员不断从前方反馈信息至水利工作QQ群,局领导及时进行上报并分析研判。

8月15日21:12启动Ⅲ级防汛应急响应;8月16日4:00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应急响应的级别不断提升,意味着汛情越来越严重。

从8月11日开始,绵竹迎接了一轮强降雨的考验。在抢险救灾过程中,绵竹市水利局的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水利干部的身影,以冲锋在前的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风采。

险情就是命令 巡查排险不放松

11日8时始,绵竹市普降大雨,部分地方大暴雨,10时10分绵竹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由于持续强降雨,绵竹市部分河道出现险情,情况非常危急。

“全体机关干部到岗到位”“河湖中心、水政监察大队组织人员加强河道巡查,发现险情,立即上报。”绵竹市水利局工作微信群、QQ群分别收到局领导发送的信息。

汛期突发的紧急情况,对于水利党员干部来说,已经习以为常,每年汛期,水利干部都会严阵以待,以局为家,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

雨大风急,水利党员干部用脚丈量着绵竹各条重点河道,深一脚浅一脚,行走在泥泞的河道上,看险情、除隐患,确保沿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雨下大了,绵远河来水量约700多个流量每秒。”“红岩渠干渠什地支渠处,超警戒水位,已从什地支渠泄洪。”“人民渠水位上涨势猛,12组人民渠排洪沟水流过大,有33处内涝点。”

前方情况不断反馈回来,局领导及时进行研判,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与此同时,局长代敏带领人员也在各处险工险段进行巡查。绵远河、石亭江、射水河……代敏深入一线,摸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8月11日上午,水利中心主任何嘉熠在沿山巡察水库,一上午走下来,对于这位去年才做了开胸大手术的他来说,着实累得够呛。

接近中午的时候,他接到情况报告,位于绵竹市汉旺镇的八角水库堤坝由于雨水的冲刷,出现局部滑坡险情。险情发生后,何嘉熠立即赶往现场,和水库管理员、技术负责人等一起商量后,决定采取临时措施,利用花胶布在滑坡段进行遮挡,防止因雨水再次扩大滑坡面积,然后对花胶布进行压实,齐心协力保住了水库堤坝。

绵远河、石亭江水位上涨......绵竹市水利局河湖管理保护中心副主任洪友明带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重点河段巡堤查险工作,对沿途沿河进行密切巡查,观察水位,了解情况,确保不遗留任何一个隐患点。

绵竹市水利局退休支部书记付龙金,自进入汛期以来,和市级相关部门组成汛期安全督查专班,每天到各镇(街道)进行巡查。“作为一名水利系统的党员,每年汛期就是一次考验,必须冲得上。”这次强降雨,他也无怨无悔,和其他人员坚持到各点进行巡查,为汛期保安尽份内之责。

责任如天 抢险救灾刻不容缓

抢险救灾,刻不容缓,风雨无阻,众志成城。绵竹水利人密切关注水情雨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调度,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经受不住强降雨的袭击,部分河道不断出现险情,十分危急。在8月12日的巡查中,巡查人员发现孝德镇马尾河金星村段的官槽堰堰体,因为洪水的冲刷,有可能造成堰体失稳,导致明年农民大小春用水无法灌溉,影响农民收成。货运大道绵远河盘龙化建段堤防,由于河水上涨,冲刷堤防,对货运大道造成威胁,可能发生险情。

险情就是命令!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就会造成损失,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威胁。

“货运大道绵远河盘龙化建段堤防要采取削坡减载,减轻堤防压力!”“孝德镇马尾河金星村段的官槽堰要采取护基抗冲进行处理!”

……

8月12日深夜,绵竹市水利局会议室灯火通明。局领导班子、工程技术人员连夜商讨除险方案。方案制订后,各组人员分兵行动,组织车辆、人员转运三角四面体、人头石。

通宵达旦,党员干部无怨无悔。

“要严格按照技术方案进行堤防基础夯实。”8月13日中午,在货运大道绵远河盘龙化建段堤防段,堤防临时加固正在紧张进行中,重大办主任龙文彬与汉旺镇相关人员进行工作交流。此时的他,还没有时间吃午饭,饿着肚子在一线进行技术指导。

新市镇打鱼院射水河堤防发生险情后,代敏心急如焚,8月13日中午12点30分,他连忙赶到现场进行了查看后,又与镇、村相关人员进行商讨解决方案。

抢险救灾,水利人一直在奔波忙碌。

一线坚守 履职尽责

“红岩渠大鱼嘴涵洞出口大水翻堤了!”

8月16日,前进渠片区管理站站长王兵在巡查中发现险情并上报情况后,立即与管理站工作人员和当地村、组抢险队伍一起,对翻堤段进行花胶布遮盖,并用沙袋压实。“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附近的农田和农房会遭受更大的损失。”王兵说,好在及时采取了措施,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受此次特大暴雨影响,绵竹市马尾河水位急速上涨,沿河两处防洪堤和一处亲水平台被涌动的激流冲毁。险情发生后,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余文洪立即组织机械、人员开展排危和应急除险工作。

孝德告急!汉旺告急!九龙告急!

由于多处发生险情,导致沙袋等防汛物资紧张。在危急时刻,绵竹市水利局及时组织人员装运沙袋、扎紧沙袋,并安排车辆转运至受灾严重的地方。

“快快快,这些沙袋等着运往各个受灾严重的地方,不能有半点马虎。”8月16日早上6点,在城北湿地公园附近,绵竹市水利局组织20余人正冒着雨挥洒铁锹,忙碌有序地将一袋袋沙石装好扎紧,大家顾不上休息,马不停蹄连续作战,将装好的1000个沙袋及时运往全市各急需救援的受灾点。据悉,当天绵竹市水利局共安排了装沙袋点位多处,共装运沙袋近1万个。“大家心系灾情,总有使不完的劲!”质安站工作人员龙玉忠说。

暴雨袭击,考验忠诚。绵竹市水利局各股室积极行动起来,加强信息沟通和协调联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严防死守,凝心聚力,形成了抗灾救灾合力,打响了一场防汛保卫攻坚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