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三到位”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

2020-08-13 16:44: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地质灾害防治是个“技术活”,需做到精益求精,花一番“绣花功夫”,方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德阳市罗江区在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过程中,切实落实“三到位”举措,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得井井有条,确保了地质灾害人员伤亡的零发生。

今年以来,罗江区委常委会多次研究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区委书记和区长多次对地质灾害作出行之有效的批示,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区分管领导多次在雨前、雨中前往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查看,确保地质灾害隐患点有惊无险。

部门联动配合到位。按照“预防为主,突出重点”的原则,树牢“宁可防空,不可空防”的意识,落实“宁可做重,不可做漏”的措施,罗江区应急管理局、区自然资源局、区水利局、区气象局、区交通局及各镇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信息互通有无,信息实时共享,防治补位不缺位。

检查到位。不折不扣地落实汛期“三查”措施,严防死守,确保地质灾害隐患点被关进防控的“笼子里”。雨前,由罗江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对全区12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拉网式的全覆盖排查。查看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疏散路线指示牌等公示情况,并询问当地住户的知晓情况。发现问题7个,当场交办,两天内完成全部整改。雨中,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原则,各镇、区应急管理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交通局等单位冒雨出动200余台次、600余人次,拉网式地对全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巡查,紧盯关键点,特别是对村民聚居点、斜坡建房地点、公路沿线、水库、学校、在建工程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周边住户进行了重点排查巡查。发现轻微地质滑坡5处,及时进行了处理,并拉起了警戒线,确保人民群众免受伤害。雨后,及时进行核查盘点,亡羊补牢,增添措施,补齐短板。(龙继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