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一线精准监督 德阳什邡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2020-08-10 16:27: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童大爷,家里自来水能用吗?知道帮扶你的干部叫啥名字吗?他今年来了几次,一般多久来一次呀?”“对你的帮扶措施效果如何,你满意吗?”……近日,德阳什邡市纪委监委联合督查组工作人员任雪梅到方亭街道玉皇村15组童仁太家中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什邡市纪委监委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工作要求,认真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围绕扶贫项目建设、教育扶贫资助、健康扶贫医疗、就业扶贫保障、住房安全保障等内容,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整改落实问题及时进行“回头看”抽查,确保脱贫攻坚战工作成效。

从今年6月起,什邡市纪委监委联合什邡市扶贫局,组成5个督查小组,开展“清风行动·2020”脱贫攻坚专项监督工作,对2个街道、8个镇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随机走访抽查了65个村(社区)和2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对16个脱贫攻坚重点责任单位、行业主管部门2017年以来制定的扶贫政策、发放的扶贫资金、实施的扶贫项目进行了暗访督查和抽查检查。

“《帮扶手册》中‘贫困户基本情况’信息填写不规范、错误信息较多,部分信息与实际情况、国扶子系统中信息不符;帮扶措施规划内容简单,已享受政策未体现……”近日,什邡市纪委监委通报了“清风行动·2020”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的情况。根据通报,本次督查共发现一般类问题125个,镇级问题2个、村级问题2个,其中,涉及帮扶记录方面的问题59个,“一超六有”方面的问题45个,“五改三建”方面问题11个,就业保障方面问题7个。

检查后,什邡市纪委监委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研判,实行“清单化”管理,列出问题清单和问题线索清单,采取分类处置原则,对整改类问题,及时反馈,督促限期整改;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管理权限及时转办。建立整改销号台账,明确专人负责,定期督促整改进展,对整改工作不扎实、质量不过关、效果不明显的,及时督促问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