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罗江污水处理站变身“湿地小公园”

2020-08-06 17:17: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肖蕾 记者 古蓉媛)近日,德阳市罗江区金山镇二龙村村道旁的一个污水处理站摇身一变成了“湿地小公园”。“湿地小公园”内还种植有铜钱草、狐尾藻等水生植物,偶尔还会看见青蛙在水池里嬉戏。

“以前这里夏天苍蝇、蚊子到处飞,现在好了,出门就是漂亮的小公园,环境漂亮了。”一说起家门口的新变化,附近村民直点赞。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近年来,罗江区按照中、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统一部署,坚持“融景建设、厕污共治、循环利用”理念强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该污水处理站点采用无动力模式,先将农户厕所粪污(黑水)接入化粪池厌氧发酵、杀灭病虫卵,再通过管网接入大三格式化粪池,其他生活污水(灰水)也通过管网进入大三格式化粪池,通过厌氧截流,阻留沉淀寄生虫卵,深度厌氧发酵,杀菌杀卵,进一步沉淀,再进入小型湿地和过滤池,通过淤泥吸附、植物吸收、微生物降解最终实现生态处理,达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二级标准排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