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培养年轻干部让“后浪”奔涌更有活力!

2020-07-30 11:21: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黄之涛 孔继红 记者 薛伟光)近年来,广汉市大力发现、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充满奋斗激情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为推动全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后备力量,也让这股“后浪”在改革进步的浪潮中奔腾涌跃得更有活力。

“三员”队伍助年轻干部成长出彩

广汉市坚持用好组织工作载体,建好用好干部考察员、“两新”党建指导员和信息员三支队伍。广汉市委组织部通过工作识别和发现基层年轻干部,同时为他们成长进步、工作出彩搭建平台、拓宽渠道。

发挥干部考察员队伍作用。探索建立干部考察员制度,重点选拔全市各单位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85后党员干部进入考察员队伍,由市委组织部统筹安排参与干部考察,“以干代训”提升能力素质。截至目前,已经选拔59名85后干部进入考察员队伍。同时,市委组织部在工作中对85后考察员重点“压担子”,并对他们的表现全程纪实、定期研判,确保让优秀者“脱颖而出”,进入组织视野。

发挥“两新”党建指导员队伍作用。鼓励有关单位推荐政治过硬、熟悉党建和业务工作的85后年轻党员干部担任“两新”党建指导员,自2019年起,先后选派30余名85后年轻党员干部担任“两新”党建指导员。依托党建工作指导站,建立指导员例会、情况通报等制度,对党建指导员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识别考察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依据。选派经验丰富、能力强的老党员、老干部担任各“两新”党建指导站站长,为年轻干部做好“传帮带”。

发挥信息员队伍作用。在开展组工信息宣传工作过程中,广汉市委组织部收集核实各镇(街道)和市级部门政治素质过硬、文字功底好的干部情况并建立台账,作为发现和识别干部人才的参考依据。同时,定期组织信息员开展培训和座谈交流,利用“广汉组工”公众号推送有关作品,为年轻干部搭建展示工作成效平台,充分提升其工作积极性。

“十类基地”打造年轻干部“蓄水池”

今年以来,广汉市进一步优化年轻干部“选育管用”成长链条,创新建立十大类型的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基地,为年轻干部成长历练、施展才华搭建平台,打造干部队伍“蓄水池”。

“十类基地”夯实“池基”。广汉市委组织部牵头,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工作推进等,确定工业经济、成德同城化、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城乡基层治理等10大重点方向,分别在广汉工业集中发展区、发改局、扶贫开发局等单位设置实践基地。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一批十大类基地、29个单位的挂牌。

精挑细选保障“水源”。一方面,由各单位在年轻干部中择优推荐,进行全市“海选”。另一方面,广汉市委组织部从全市重点工作推进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出发,综合年轻干部的专业背景、工作经历等,“一盘棋”做好统筹分配,分类分批选派年轻干部到实践基地顶岗锻炼、跟岗学习。目前,参与学习锻炼的第一批30名年轻干部已经全部到岗。

建好“滤网”培养提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好“滤网”,让年轻干部“滤”去短板缺陷,提升能力本领。广汉市委组织部在相关主管部门聘任精通业务、作风优良的领导干部、技术专家等作为“导师”,“一对一”对年轻干部开展精细化指导。同时,对年轻干部从严要求,将实践锻炼期间工作表现,特别是面对“急难险重”任务的表现,作为年轻干部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帮助他们加快成长成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