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1200余个 广汉带领贫困户脱贫增收

2020-07-22 16:47: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继红 记者 薛伟光)眼下正是藤椒收获的时节,在德阳广汉市小汉镇八角村,180余亩藤椒相继进入成熟期,当地农民们忙着采摘、剪粒。在藤椒林间忙碌的身影中,59岁的村民杨守国头戴草帽,正将采摘下来的藤椒仔细地收进库房。汗水顺着他的脸颊流淌下来,他却笑着说:“很开心有这份工作,我要好好珍惜!”

杨守国曾是八角村的贫困户,因为自己和家人都患有疾病,加之年纪大无法外出打工。针对杨守国家的具体情况,在镇村的积极协调下,藤椒基地为杨守国夫妻俩提供了公益性岗位,每人每天能收入80元左右,解决了他家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广汉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力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增强群众满意度,积极协调人社部门,加大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发。今年上半年,新增开发村级保洁、乡村道路维护等农村公益性岗位498个。累计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1200多个,安置贫困劳动力1200余人。

同时,广汉市大力实施年度扶贫专项方案,突出抓好政策兜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培训就业四大工程,尤其是对受疫情影响就业的贫困人口实行兜底安置,通过推进扶贫专项实施方案,稳步提高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

坚持把政策兜底作为见效最快、力度最大的帮扶措施,对符合条件的脱贫群众,全覆盖实施“低保兜底、特困供养、临时生活救助、残疾人扶持、养老保险代缴”等兜底政策。

坚持把“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提升”作为最坚实的脱贫支撑,先后实施了住房安全工程、人居环境改善工程、电力扶贫工程、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通信村村通工程等,统筹推进新村建设,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

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铲除穷根的根本之策,按照“因地制宜、突出主业、规模适度”思路建设现代化农业,大力发展种养殖示范户,贫困户短、中、长期相结合的产业发展体系基本形成。

坚持把工资性收入作为最稳定的增收渠道,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扶贫促进月等活动,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户至少有1人就业。开设“农民夜校”等,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掌握1门以上实用技能。

目前,广汉市组织各类福利企业及有招聘意向的大中型企业到乡镇开展现场招聘会累计120多场,为贫困家庭劳动者和用工企业搭建对接平台,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户至少有1人就业。2018年底,广汉市贫困人口已实现全部脱贫。2016年和2018年两次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