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公安局有序做好防汛减灾应急准备

2020-07-09 17:42: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王书莉 记者 薛伟光)2020年7月9日,一条“暴雨天气预报”在绵竹市民的手机、微信群内广泛被转发着,根据气象局天气预报,为应对突发恶劣天气,有序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绵竹市公安局启动防汛减灾应急响应,在社区低洼地、街道易内涝区、乡村易发山洪泥石流区域,全力以赴做好2020年防汛减灾应急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度汛。

聚焦站位,压实责任。在公安局防汛抗旱工作指挥部,指战员们快速编辑着预警信息:“预计7月9日晚至11日白天,我市将有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请各部门注意加强防范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带来的危害......请广大市民注意汛期出行安全......”。按照应急响应部署及《防汛抗旱工作预案》,公安局防汛指挥部迅速分解压实责任,将预警信息发送至每一个责任单位,让每位民警、辅警作好充分准备,提前再次熟悉工作流程和救援器材使用,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各级指挥员、部门警种都能够迅速到位,随时做好应急响应的准备组织实施救援,更提醒着市民朋友尽量避开可能涉灾区域,确保自身出行安全等。

风险排查,夯实基础。针对辖区道路危险路段、易漫水路桥、内涝点、易积水和塌方路段,城区城中、城南派出所迅速加强防汛重点地段的巡逻密度,对辖区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在三星社区,民、辅警来到邱家巷、大南路等低洼易内涝地段,挨家逐户向居民们进行预警,并对抽水装备、救援装备提前进行了安置,避免出现严重内涝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邱家巷居民邱大娘是平房区的老住户了,她说,一到汛期警察就会来“打招呼”让老百姓提前做好准备,如果家里面进水了,警察和社区干部们也会及时帮忙排水,这让这一带的居民都住得很安心。

在各企事业单位,治安大队、派出所警力紧盯汛期危爆物品安全监管,深入全市危爆企业开展专项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危爆物品和剧毒化学品看管值守,对可能遭受自然灾害的,及时采取转移措施,坚决防止涉爆涉毒物品流失造成危害,检查涉爆涉毒企业10家,排查整改隐患2处,督促整改防汛应急预案1家。

实战保障,抓实处置。在山区的清平派出所,紧锣密鼓组织五村一社区的居民们开展了汛期安全演练,树立防汛实战“与生命赛跑”的理念,并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值守和集中备勤制度,展开了隐患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水库、河道河堤、山体滑坡和山区低洼地带等部位,建立安全隐患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清楚明,强化了灾害预警应对。

目前,绵竹公安局全局强化执行,由指挥中心随时掌握全局警力部署和社会面整体情况,实行科学调度指挥,全警闻令而动,快速响应,强化汛期应急力量储备、救援物资准备、通讯设备保障等,加强救生衣、抢险绳、冲锋舟等应急救援专业装备物资储备,全面做好实战应急准备,确保关键时刻保障不“掉链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