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专家库、中国十大策划专家调研德阳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三书模式”

2020-06-19 16:39: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谭雪 记者 张佳)6月18日,国务院专家库专家、中国十大策划专家、成都名片工程宽窄巷子总策划杨健鹰教授一行到成都农交所德阳所调研全国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三书模式”。

成都农交所德阳所总经理姜华向杨健鹰教授介绍到,成都农交所德阳所是成、德两地采取“合资共建”模式设立的第一家市(州)级农村产权交易机构,成立两年多以来,通过积极主动的业务开拓创新,取得了9个全国第一、5个全省第一的成绩。随后,姜华详细解读了全国首创闲置农房流转“三书模式”诞生背景、作用意义、开展成效和合作推广情况。

听取汇报后,杨健鹰充分肯定了全国首创闲置农房流转“三书模式”存在的必要性和取得的各项成绩,通过对转让方、受让方进行资质审查、对流转房屋进行权属审查;通过对流转程序、证据收集、规范告知进行监督;通过对交易鉴证、法律仲裁、金融保险进行服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实现农村闲置农房规范良性流转,最大程度保障流转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市民下乡、能人返乡、企业兴乡保驾护航,起到了有效防控风险、激活资产要素、创新助推发展和促农增收等作用。下一步,杨健鹰希望成都农交所德阳所充分整合平台资源,活用“三书模式”,为解决农村地区不动产和闲置农房流转问题把好脉,当好“守门员”。

截至2020年6月12日,通过“三书模式”,已开展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154宗,成交金额2179.15万元;安置房和商品房合同权利转让共计完成34宗,成交金额1197.72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