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关切 广汉市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2020-06-18 14:10: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孔继红 记者 薛伟光)“一年多来,我们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前进方向;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依法办事,认真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坚持主体地位,切实增强人大代表履职的活力和水平;坚持与时俱进,务实推进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6月17日,广汉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广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蒲为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令全体人大代表精神振奋、备感自豪!

从《报告》中获悉,在广汉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243件,广汉市人大常委会及时整理归类、集中交办,选取交通管理、环境保护、社区养老等18件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建议进行重点督办。所有代表建议均在法定期限内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代表建议被采纳,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共193件,占建议总数的79.4%,实现了办理代表建议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代表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100%!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监督,广汉市人大常委会对13个省、市重点项目组织开展调研,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提振发展信心,保障全年目标顺利实现。高度关注民营经济发展,对15家民营企业开展调研,收集意见建议28条,提出要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强化要素保障,为中小企业及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

聚焦加强预决算审查开展监督,对35个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跟踪监督,由多个专门委员会联合开展对交通、民政等部门的预决算审查工作,提出审查意见16条。启动广汉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宽人大监督预决算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约束,督促广汉市政府管好人民的“钱袋子”。

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监督,坚持将脱贫攻坚作为广汉市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对4个乡镇、7个行政村、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村进行走访调查,督促相关部门持续抓好扶贫政策落实,建立精准脱贫长效机制。大力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加强对广汉市23个污水处理厂(站)配套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监督,提出要不断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有效改善生态环境的建议。

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监督,广汉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促进民生改善作为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历时3个月开展5次专题调研,征求意见建议25件,并通过开展专题询问,积极推动了广汉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有效缓解了广汉城区交通拥堵。

聚焦法治建设新要求开展监督,积极推动广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将扫黑除恶纳入对公检法等部门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组织多名人大代表旁听广汉市公开审理的首例涉黑案件,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加强协同配合,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合力。

值得一提的是,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事件,广汉市人大常委会切实扛起非常时期的责任担当,全力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广汉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提出了许多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人大力量”。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蒲为表示,广汉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坚持党的领导、围绕服务大局、聚焦权力运行、加强履职保障、强化自身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