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清廉法院”彰显司法为民廉洁正气

2020-06-15 18:10: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继红)唯廉可以公,唯廉可以平!近日,广汉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为全院干警上了一堂《鉴古观今 清廉自守 防微杜渐》廉政党课,强调法院纪检监察部门要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推动法院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着力推进廉洁司法,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自去年以来,广汉市法院全面推进“清廉法院”建设,树立清廉思想理念,完善清廉制度规则,建立清廉行为规范,营造清廉文化氛围,创建清廉部门榜样,努力培育新素质、塑造新形象、实现新跨越,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持续推进,最终实现清明健康的政治生态、清正有为的干部队伍、清廉高效的营商环境、清朗和谐的社会根基、清新尚廉的文化风尚的“五清”目标。

该法院始终坚持政治建院,牢牢把握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法院审判执行及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为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督察力量,法院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连续三年开展领导干部“家书寄语”活动,出台《青年干警“导师制”工作方案》,并融入德能勤绩廉等内容,促进青年干警全面成长。

同时,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以干成之事评价干事之人,大胆使用“所负责工作在上级有位置,在同级有影响,在干部群众中有威信”的优秀干部,建立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制度体系。建立完善干部监督管理各类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让各级各类人员手中的权力始终在制度的“笼子”里规范有序运行。

广汉市法院还全力健全完善反腐机制,强化各级领导的主体责任,落实责任清单、签字背书、约谈提醒、述责述廉、考核评价等制度。党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和部门领导履行好“一岗双责”,坚决杜绝只抓业务不抓廉政建设,审判工作与廉政建设“两张皮”的现象。

在各庭、处、室、队选聘廉政监察员,充分发挥一线监督作用;开展审务督察,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要求各审判执行业务部门坚持主动公开、依法公开、及时公开、全面公开、实质公开五项原则,对审判执行流程信息、重大案件审判情况等审判执行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

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法院下大力气整治“六难三案”不正之风,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小微权力”腐败。尤其是聚焦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处理,及时发现对待人民群众“冷硬横推”“吃拿卡要”“庸懒散浮拖”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纪违规问题,深入整治审判、执行纪律松弛、办案拖沓、庭审随意、数据不实等问题,推动形成良好的纪律作风、办案作风、庭审作风、服务作风。

作为德阳市廉政教育基地之一,广汉市法院专门在办公区域建成“廉政文化长廊”和“文化墙”,以廉政文化、廉政先锋、榜样在前、廉政故事、惨痛教训为主要内容,深入挖掘法院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因素,充分运用法院典型案件审判的宝贵资源,时时警醒和激励全院干警思廉、崇廉,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崇高司法理念,塑造出一支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法官队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