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罗江举行2020年防汛应急演练

2020-06-01 11:19: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周平 记者 古蓉媛)5月30日,德阳市罗江区在新盛镇金龙村幸福水库举行2020年防汛应急演练。此次演练分为灾前预警会商演练、转移安置群众等环节。 罗江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屈志新,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19个成员单位、7个镇人民政府负责人和当地群众等共计200余人参与此次演练。

灾前预警会商演练模拟受高空低槽和地面冷空气的共同影响,预计罗江区自西向东大部分地方将出现一次暴雨天气过程,并伴有雷电活动。罗江区防汛值班室人员接到区气象局重要天气预警信息后,开始紧急应对处置工作。

屈志新在区防汛抗旱指挥中心紧急召开防汛会商会,依据区气象雨情报告及发展趋势的分析,按照《德阳市罗江区防汛应急预案》,立即启动防汛橙色预警响应,19个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应对洪涝险情的准备工作。

转移安置群众演练环节模拟近日来罗江区连续普降中到大雨、暴雨,幸福水库受洪水威胁,有溃坝危险,周边群众急需转移。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区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新盛镇人民政府、村(社区)、山洪灾害防汛责任人、水库管理人员和应急队伍等各司其职开展应急响应工作。

本次重点演练了发布避险和转移信号、组织受威胁群众安全转移到应急避难场所、救治受困群众、清点转移群众人数、搭建应急帐篷、安置受灾群众和发放应急生活物资等。

演练结束后,屈志新对全区今年防汛应急工作提出要求:要做培训防汛应急的“明白人”;全区各级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防汛应急体系和完善应急预案;要组织开展好分级应急演练;要加强汛期值班值守;要加强各成员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和共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