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清平派出所多措并举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创建

2020-05-28 18:58: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王书莉)清平派出所以党建为引领,全面落实“主动警务战略”,立足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紧盯“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联调机制”化解矛盾。联合综治办、司法所、调委会、律师事务所组建专职调解队伍驻所办公,推行“法律咨询、思想疏导、矛盾调处化解”一条龙服务,对矛盾纠纷有序分流,零距离解决问题,确保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辖区受理各类矛盾纠纷32起,化解、调处成功率实现100%。

“资源共享”守护平安。一是将“天网”、“雪亮工程”和单位、场所的100余视频监控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在镇域内实现全覆盖;二是运行“1+1+N”工作模式,将辖区划分为若干警务责任区,由民警+辅警+(护林员、巡河员、地灾观测员、网格员、治保员、交通劝导员等)开展治安巡防、交通管理、地灾隐患、踏查铲毒等工作。为辖区全天候、全方位的平安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德法相伴”融合治理。协助村(社区)的强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各村(社区)根据自身情况,从实际出发,对《自治章规》进行修正、完善,规范了《村(居)民公约》50余条,将环境生态保护、民风民俗民意等融入其中,在农村倡导新时代道德、法治新风尚,进一步推动了乡村振兴建设进程。

“以训代管”引领转型。矿山企业退出关闭后,联合相关部门大力向群众开展就业、创业的技能培训,引导有条件的矿工家庭从事旅游项目经营,仅利用现有房屋开办民宿、“农家乐”的就有70多家。目前,全镇生态旅游收益可观,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了生态保护的红利,有力助推了经济转型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