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筐皮蛋的爱心传递 德阳罗江扶贫扶出真感情

2020-05-27 16:46: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刘小莉 记者 古蓉媛)5月26日,一向勤快肯干的德阳市罗江区新盛镇保洁员李金福在自己的岗位上短暂“请假”了。他悄悄在心头计划,要趁着今天帮扶干部到家里来,把“事儿”办好。

当天上午8点过,罗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执法大队大队长陈兵按照约定来到李金福家,镇上离东岳村还有一段距离,村民都有赶集的习惯,为了避免扑空,陈兵跟他提前约定了时间来送肥料。

“李师傅,吃了早饭没有?最近身体咋样?”每次见面,陈兵都是先关心李师傅的身体情况。李师傅边笑眯眯的回答“刚刚吃了饭,你这么早就来了”。这时陈兵把几袋肥料搬到屋里,“最近田地里还有啥子活路啊?”陈兵手中的肥料还没落地,又继续关心起李师傅家大春播种的情况。

这时,李金福把准备好的一筐皮蛋递给陈兵,还没等李师傅开口陈兵急忙推辞:“李师傅,我不能要你的东西,不管是看望你还是帮助你,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你的心意我领了。”李师傅有些急了:“这个是上次疫情期间我的鸭蛋卖不出去,你以购代扶买了我的,就只剩了这点。”“你就拿到嘛”!看到李师傅着急的样子,最后,陈兵只好收下。回到城区内,陈兵将这筐皮蛋以李金福的名义捐赠给了罗江的环卫工人。

说来,陈兵和李金福的认识源于2016年陈兵开始帮扶李金福一家起。当时李金福的母亲因残致贫,李金福也没有工作,很多政策都不清楚,更是没有享受到相关扶持。陈兵为李金福找到了镇上的公益性岗位--保洁员,解决了工作问题,并帮助李金福落实了低保政策和医疗救助。近年来,陈兵通过帮助他们发展小微项目,送仔猪、送鸡苗、送技术,提高李金福一家“造血”功能。通过抢收抢种、以购代扶,提高生产力和收入力并引导他们自己动手、勤劳致富、爱护环境,李金福一家居家环境大幅改善,致富信心明显提升。同时,陈兵还通过节假日慰问和平时慰问,关心李金福一家的生产生活和心理变化,在送慰问、送生活物资的同时,培养他们自力更生,勇敢脱贫的斗志和懂得感恩,回报社会的精神。

真扶贫,扶真贫,扶贫扶出真感情。一筐皮蛋是小,这背后却见证了帮扶干部和贫困户的发展历程和心理路程、串联起了德阳市罗江区一个最真实最朴实的帮扶故事。从一开始的互不相识到携手脱贫,再到发家致富后的感恩回报,凝聚的是帮扶干部扶贫路上的脚力心力,转变的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行动力斗志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