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不误农时战旱魔 多管齐下保民生

2020-05-26 16:58: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伍玲 记者 古蓉媛)“太干了,种的七八分花生都旱死了。”5月22日下午,气温高达30多度,顶着炎炎烈日,罗江区鄢家镇回龙场村11组村民张采琴和老伴扛着抽水泵,去距离百来米的深堰(当地人称“放水沟”)抽水泡田。“往年水好,秧母田边的水沟直接就有水。”张大妈今年已经71岁,印象中很少旱到这样的程度。

去冬今春以来,罗江区降水量严重偏少,出现干冬、春旱、初夏连续罕见旱象,1月至今降雨量仅为64.6毫米,比历年同期152.6毫米偏少近六成,全区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情况。

罗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当前抗旱工作,多层次向水利厅、都管局以及人民渠二处进行对接汇报,积极争取来水,通过科学调度和各项生产自救措施,旱情得到较大缓解,但形势依然严峻。以副区长为组长,区农业农村局、水利局为成员单位的“双抢”服务队,分组分镇分人员落实包镇的工作机制,每天对全区农业生产抗旱保苗和人畜饮水安全进行全覆盖摸排,针对各种旱情,积极组织、指导镇村开展抗旱工作。

秧苗喊“渴” 非灌区千方百计保灌

据罗江区水利局统计,截止5月22日,罗江作物受旱面积2.734万亩,其中:轻旱1.8万亩,重旱0.91万亩,干枯0.018万亩。鄢家镇回龙场村(原黑虎村、景福村合并)受旱最重。

回龙场村村委会副主任肖文富说,回龙场村非灌区,合并后,两村栽秧面积2640亩左右。张大妈所在这一片有两三百亩,特别旱,无来水,上级还是千方百计保障了秧母田灌溉用水。

“无水源保障区域,我们调拨水泵帮助群众抗旱,强调加强管理,待水源充足时再进行大面积泡田插秧,避免造成大面积的干旱损失。”罗江区水利局副局长唐胜利介绍,全区蓄水设施较为完善区域,栽秧面积约70%。目前,除鄢家镇回龙场村外,白马关镇太三村、宝峰村,调元镇三渔村,金山镇龙王村、红玉村、大井村,万安镇响石村,新盛镇双石村,略坪镇齐心村也不同程度受旱。

人畜饮水难 多措并举保生活用水

更难的是人畜饮水问题。尤其近一月来,持续高温天气,加之秀水河两岸大面积抽水插秧,罗江自来水公司取水点连续两次干枯断流,罗江大量城镇、农村居民面临饮水问题。

“用水再难,必须千方百计保群众饮水。”唐胜利说,区委区政府多层次对接,积极争取来水。结合脱贫攻坚,给村民修建蓄水保水设施。如,回龙场镇建成3#水井集中供水工程,基本解决了场镇1000多户的人畜饮水难题。

记者看到,张大妈家秧母田旁,一辆挖掘机正在一处水井旁加紧施工。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3月份左右正式动工,现在水井基本完工,争取6月中旬把管道等配套设施全部完成。建好的这口水井,从原来直径1米、井深三四米,扩建到直径7米、井深12米。井中水深,约莫已达到6米,解决了当地群众饮水问题。

据介绍,本月来,人民渠二处已经两次向罗江自来水公司取水点应急供水250万方,解决11万城镇居民饮水问题。鄢家镇、白马关镇多个偏远乡村400余村民饮水问题,罗江各部门则多措并举,区综合执法局、消防大队紧急送水,区气象局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等等。

继续协调争取人民渠来水,解决罗江生活用水仍是当前罗江区抗旱的重点工作之一。唐胜利透露,罗江还没有人饮用水备用水源,接下来,拟在人民渠五七期7+842处,建设罗江区集中式饮用水备用水源,目前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