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教育系统开展2020年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2020-05-20 10:45: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黄小双 申梨 记者 薛伟光)“报告指挥长,由于连续暴雨,导致河水猛涨,清平学校附近的监测点山体出现松动现象,请指示!”“按照制定的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开展救援工作。”近日,绵竹市教育系统在清平学校开展了2020年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活动。

与以往地质灾害应急演练不同的是,此次演练主要以学生安全为主题。由于清平镇山多、地质灾害多、留守学生多等特点,绵竹市教育局专门为同学们制定了通俗易懂、贴近实际的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方案。

本次演练模拟清平学校突遇强降雨天气,每1小时降雨量达到了30毫米,有可能发生滑坡或泥石流灾害。山体松动隐患点位于该学校附近,由于坡体为土质坡,存在潜在的滑坡体隐患,在暴雨或连续降雨的情况下,土体强度会下降失稳发生滑坡,将直接威胁坡下教学楼及全校所有师生安全,情况十分紧急,急需进行紧急避险转移。

演练现场,随着现场指挥长发出的演练指令,清平学校全体教职工和清平镇派出所民警按照本次演练方案迅速做好各项地质灾害避险转移准备工作。抢险救灾组立即采取喊话、鸣锣和报警器等方式通知全校师生做好转移准备。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清平学校的全体师生分别从各个教室紧张有序转移到清平敬老院临时避险安置点,演练成员出色地完成了险情报告、应急反应、人员撤离、救灾安置、解除警戒等环节,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绵竹市教育系统还召开了2020年防灾减灾工作会、防汛防地质灾害工作会、森林防火工作会,就当前防灾减灾工作进行再部署和再安排。

清平镇相关负责人,绵竹市各学校相关负责人和部分教师代表到场观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