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的易地搬迁故事

2020-05-19 17:53: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肖开丰 顾朝辉)2018年7月,来自什邡市的宋世旭积极响应德阳市脱贫攻坚号召,主动请缨,来到中江县永兴镇拦河村任第一书记。宋世旭原本是什邡市长城雪茄厂的一名工程师,操着一口河南老家口音。刚到村里开展工作时,对村级事务是“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加上水土不服、语言不通,宋世旭深感这条扶贫之路任重道远。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下村调研、入户规划……哪里有“硬骨头”,就往哪里钻。

5月16日,宋世旭和驻村工作队顶着炎炎烈日,来到贫困户林振志家。

“林大爷,今天我们施工队就要来拆除旧房了,旧房子的东西都收拾好了吧?”林大爷高兴地说道:“有劳宋书记你们费心了,都收拾妥当了,我做梦都没想到在有生之年还可以住进新房子。我想好了,也想通了,我享受了国家的政策,也要按政策来拆除旧房。”

为了让林大爷尽快搬迁入住,这是宋世旭第八次去林大爷家了。林大爷是独居老人户,原来住的老土坯房年久失修加上雨水冲刷,已经成了危房,林大爷迫切希望政府能够帮助他修建新房。2018年动态调整时将林大爷纳入了新增贫困户,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在村聚居点给其修建了房屋。

林大爷这一户,从前期的精准识别、动态新增,到修建易地搬迁房屋都很顺利,意外的是,到了搬迁入住的时候,林大爷却不愿意了。“林大爷认为聚居点是很好,交通便利又热闹,但是配套设施不齐全,自己没有能力和精力去修建,所以不愿意搬进新家。”宋世旭说道。

得知林大爷的顾虑后,宋世旭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商量决定,为林大爷购买了电视、床、棉被等必要生活用品……

归置好一切后,大家邀请林大爷来参观。林大爷看到新房屋干净漂亮、用品齐全,便同意搬进来住。

宋世旭松了口气,以为林大爷的搬迁入住工作告一段落了,但没过几天就有群众反映,林大爷只是偶尔去聚居点住一下,并不常住。原来,这一次林大爷不去住的原因是他老房子东西多,他放心不下,并且搬家也是一个难题。

于是,宋世旭帮他把原来的物品搬了过来,在房间里进行了规划,各种东西合理放置后,房间既不显空旷,又不显杂乱。这一次林大爷总算“心动”了,搬进新房入住。

贫困户房屋修好搬迁入住后,下一步就要对老房子进行拆除、复垦复绿,工作做到林大爷这里又“卡壳”了——他不同意老房子拆除。林大爷说房子拆了没地方堆放柴草、没地方养鸡鸭,迟迟不肯同意。

考虑到林大爷的实际困难,宋世旭与村干部商量后,在村委会找了一间房让其放柴草,并搭建了简易棚供其进行家禽养殖。这些工作都做完后,林大爷又说老房子住久了有感情,拆了可惜了,还是不愿意拆房子……

宋世旭充分理解老人辛苦一辈子对于家的眷恋之情,没有强迫其拆除房子,而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进行感恩教育、政策宣讲。经过多次努力,最后终于卸下了林大爷的思想包袱,老房子得以拆除复耕。

林大爷搬迁入住和老房子拆除工作,只是拦河村12户易地搬迁贫困户搬迁工作的一个缩影,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上,宋世旭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一道解决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如今拦河村易地搬迁户全部入住、旧房应拆尽拆,49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村级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作为第一书记,宋世旭用辛勤的付出换来了群众的啧啧称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