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极致诱惑! 广汉高坪首届“小龙虾美食月”热辣开幕

2020-04-24 19:12: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继红 记者 张渔)众里寻虾千百度,蓦然回首,那虾却在广汉高坪铺!4月23日,四川广汉市高坪镇首届“小龙虾美食月”在高坪铺古镇正式拉开帷幕。红彤彤的小龙虾活蹦乱跳,现场制作小龙虾香气扑鼻,让大家尽情品尝川菜中的热辣滋味,舌尖上的极致诱惑!

本届小龙虾美食月活动由高坪镇餐饮协会主办,以弘扬高坪小龙虾饮食文化,展示高坪餐饮企业风采,推动高坪一三产业互动,促进小龙虾与文旅产业更加融合发展。

开幕式活动现场,烹饪大厨现场炒制小龙虾美食,洗、剪、绰动作麻利,加入葱、姜、大蒜、辣椒等爆炒,几分钟就热腾腾出锅,色、香、味俱全的香辣小龙虾、蒜蓉小龙虾、紫姜小龙虾等令人垂涎欲滴。各个都身怀绝技的大厨们还纷纷展示了自己的其它拿手菜,在这个美食月只以厨艺论英雄。

在美食爱好者最爱的吃虾比赛中,高坪镇村民侯勤巾帼不让须眉,战胜两名男选手,获得了快速吃虾第一名。“我很开心!在美食月期间,我会邀约自己的亲朋好友都来品尝我们高坪镇的特色美食小龙虾!”

高坪镇地处都江堰灌区上游位置,拥有鸭子河和人民渠的优质双水源,星罗棋布的灌溉沟渠,加上土质粘性好,使得这里具备稻虾共养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2018年,高坪镇在原有绿色无公害稻田的基础上,新增养殖起了小龙虾。

水稻和小龙虾有4个月的共生期,高坪镇的稻虾综合种养采取一季稻二季虾、休耕一季,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的绿色生态种养技术,稻米品质可达绿色甚至有机水平,小龙虾品种则可实现绿色无污染。虾为稻田“除草、松土、增肥”,稻田为虾“供饵、遮阴、避害”,稻虾共作在田间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绿色生态闭环,为高坪镇带来了“1+1>2”的生态效益。

“我们的小龙虾肚皮白白净净,不用特意去清洗,这是高坪小龙虾与其它小龙虾的明显不同之处。其次,高坪的小龙虾采取绿色生态的喂养方式,既营养又美味。”高坪镇白里村党支部书记郑天斌说,高坪的小龙虾品质很高,重量在1两以上的“炮头”小龙虾就占20%左右。

借着小龙虾养殖产业的风生水起,高坪镇的小龙虾垂钓等乡村旅游活动吸引了八方游客纷至沓来,以小龙虾为主打的餐馆和农家乐更是生意红火。去年5月,广汉首个小龙虾特色美食烹饪培训班也在高坪镇开班,结合高坪稻虾养殖观光产业的实际,邀请专家量身定制以小龙虾特色美食烹饪为主的培训项目,促进了高坪镇乡村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高坪镇首届“小龙虾美食月”将从4月22日一直持续到5月22日,其间高坪镇餐饮协会的19家会员单位将联合推出优惠活动,小龙虾吃3斤送1斤。开幕式当天,高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明勇还当起了带货网红,通过抖音等网络平台宣传、介绍高坪小龙虾。

高坪镇党委书记陈然介绍,高坪镇依托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以“虾稻共作”为代表的“生态、健康、绿色”农业产业发展之路。该镇现有虾田5000亩,年产小龙虾150万斤,带动周边农民增收1000元以上。如今,高坪镇稻虾综合种养基地已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虾稻共养区,也树立起广汉市探索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的新标杆。“今后,高坪镇每年都会举办小龙虾美食月,让高坪小龙虾成为更多老百姓餐桌上的特色美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