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通山一手抓防控 一手抓发展

2020-02-14 15:34: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肖开丰 顾朝辉 记者 张渔)“今天,我买一斤猪肉,白菜、窝笋各两斤,方便面三包。”2月13日10时,中江县通山乡唐湾村党支部书记杨茂清收到村民欧陈美发来微信,20分钟后,杨茂清将所需物资备齐送到欧陈美家门口。“猪肉32元、白菜2.5元每斤……共52元”。微信发出不到一分钟,杨茂清就收到代购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山乡成立了摸排、管控、卡口等9个组,开展全天候、无死角“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防疫工作。组织13个流动超市,26个志愿服务队,为全乡13个村开展代购服务,保证群众足不出户就能采购到生活用品。迄今共为全乡300余户农户采购生活用品,金额达20000余元。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2014-2019年通山乡脱贫658户1764人, 2020年计划脱贫56户139人,部分贫困户“等靠要”依赖思想未根治,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

2月1日,前进村9社唐启五、郭云秀、覃开全等贫困户自发为防控疫情捐款600元。通山乡立即以唐启五等脱贫先进典型为切入点,通过广播、微信等方式向贫困户进行感恩教育。强化群众感恩意识,自立意识,由经济“硬件脱贫”向思想“软件脱贫”转变。结合疫情防控宣传,回访贫困户,鼓励发展生产,早日致富奔康。

通山乡地处偏远,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和就业,春节期间,返乡务工人员达6000余人。受新冠肺炎防疫情影响,部分成功人士、青壮年滞留在家。该乡抢抓住这一机遇,动员他们“与其外出冒风险,不如家乡谋发展”。

通山村8组龚小林、刘俊夫妻,龚小林在成都开货车,刘俊在重庆种植花椒,今年他们决定利用学到的技术在家创业。通过乡、村协调,春节前流转土地210亩种植花椒。2月13日龚小林夫妻请来10名村民,戴上口罩,在花椒在里套种花生。据统计,该乡今年共有36名人士,决定利用已掌握的种养殖技术在本地创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