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传周 绵竹法院多措并举宣宪法 横广纵深强普法

2019-12-09 16:32: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苏海琳)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市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绵竹市人民法院在“12.4”国家宪法日期间借助“宪法宣传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公众开放日活动,增强宣传实效,纵深推进新时代普法工作。

送法进校园 助力道德与法治教育

绵竹市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尚梦雪到齐天镇小学,以宪法学习为切入,与该校从事道德与法治学科教育的老师们进行法治专册研讨,尚法官从宪法发展背景和框架、宪法教育的意义、法律实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分享交流,并结合“三色作业本”、“走廊考试”等典型事件,展开校园暴力板块分享交流。受到该校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法治专册课题研讨活动现场

为青春护航 对“套路贷”说不

绵竹市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唐森山利用“国家宪法日”前往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开展以谨防“套路贷”为主题的普法知识讲座,300余名青年学生参加。唐法官结合青年学生社会经验薄弱、易被蒙骗的特点,以宪法为出发点,向学生们普及“套路贷”的危害性,有效预防和保护青年学生的合法权益。唐法官从“套路贷”的名称解释开始,分析其欺骗性、危害性和导致的严重后果,重点就如何预防进行了重点阐述,同时,结合已发生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讲清其带来的严重后果和危害,进一步提升了青年学生的法治意识,自觉远离和抵制“套路贷”带来的危害。

普法讲座现场

现场宣传活动 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绵竹市人民法院参加了绵竹市委宣传部、依法治市办、司法局牵头组织的在绵竹中心广场举行的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中,绵竹市人民法院干警结合工作职能,热情地向过往群众宣传《宪法》、《宪法修正案》等知识,同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妇女儿童权益维护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现场解答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一些市民群众还就自身日常生活中所遇上的一些法律难点、热点问题进行现场咨询,都分别得到了法官们耐心、细致和满意的解答,整个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这次活动对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公民法治理念,传播正能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干警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公众开放日 零距离接受普法教育

绵竹市人民法院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该市大西街小学七十余名师生来到绵竹市人民法院参观法院文化建设。师生们在解说人员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法治教育基地、院史馆、廉政文化长廊。师生们通过零距离感受法院文化,接受法治熏陶,了解了法院的基本职能,法治思想及部分成文法律的历史变迁,绵竹市人民法院历经60余年的文化积淀,干警们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廉政文化氛围,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法治观念。

学生们参观法院文化建设

增强司法监督 深化阳光司法

绵竹市人民法院主动邀请该市2名人大代表,绵竹市人大法制委主任蒲大志、绵竹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赵旭东;2名政协委员,绵竹市司法局副局长陈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张苗全程旁听一起行政诉讼案件。

庭审结束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表示对此次庭审活动感到满意。代表、委员们认为,通过参加旁听庭审活动,感觉到了法庭的庄严和法律的权威,也对法院工作有了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希望绵竹市人民法院继续推进司法公开,促进阳光司法,做到司法为民。

庭审现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