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广汉市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777人

2019-12-06 11:22: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继红 记者 张渔)入冬后,照例进入农闲时期,但广汉市兴隆镇黄氏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黄昌满仍然没有懈怠。来年的粮食作物生产,他打算用部分承包的农田种植一些新品种,而前期的实地考察、技术研究和市场调查都非常重要。

黄昌满是典型的80后。七年前,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人生价值,黄昌满辞职回到家乡,在广汉市兴隆镇天台村租下了120亩土地种植粮食。恰在此时,广汉市被列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县。同年,黄昌满被广汉市农业局(现农业农村局)吸纳为首批职业农民培育对象,并获得广汉市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次年,他带头创办了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粮食生产可视化追溯体系建设,以及种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如今,合作社成员由最初的5人发展到123人,拥有固定资产达120万,种植面积1030亩。

“通过农技人员对我们进行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让我深深体会到,生产优质大米最重要的是生产模式的选择与建立,以及生产过程中的绿色防控,两者缺一不可。”黄昌满说,在广汉市农业局(现农业农村局)的帮扶下,经过市场调研与思索,最终在农产品销售上选择走“满多多”品牌战略之路,并带动周边1500多农户从事稻田养鸭1000余亩、稻田养鱼500余亩;优质水稻、优质小麦种植3500余亩。2018年,黄昌满被评为四川省百名“新型职业农民标兵”称号。

“所谓新型职业农民,是指具有一定文化和农业生产管理技能,依靠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并以此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从业者。”广汉市农业技术培训学校校长包慧娟介绍,作为11个试点县之一,2016年8月,广汉正式出台德阳全市首个县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认定管理办法》。随后,广汉又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认定管理工作。

2019年5月,在广汉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广汉市新型职业农民协会正式成立,根据当地农业产业特色,下设粮食、农机、水果、蔬菜、养殖以及农产品加工6个分会。截至2019年11月,协会累计吸纳会员68人,其中党员18名。协会以促进新型职业农民群体的进一步发展,营造良好的农业行业氛围为宗旨,维护新型职业农民群体利益,并提供全方位服务。

为促进新型职业农民群体的进一步发展,增强职业农民抱团发展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广汉市还在“广汉市现代粮食基地”建立“新型职业农民之家”,为新型职业农民提供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成为广汉职业农民的“根据地”和“俱乐部”。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解决‘三农’问题、推进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的重要举措。广汉市已经构建起以农广校为主体,农民专合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包慧娟介绍说,广汉新型职业农民表现出综合素质较高、产业面广、辐射带动能力强等特点,人均纯收入均超过8万元,超过普通农户3倍以上。

作为职业农民职称资格评定试点县,广汉市还借鉴高校中的硕士博士培养模式,率先创新开展“农民导师制”,将培育思路由“横向广谱”转向“纵向精深”。目前,已从往届优秀新型职业农民学员、基层一线农技人员中遴选出18名农民导师,精深培育其他新型职业农民,终生教学相长。

奋斗乡村,播撒希望!截至2019年10月,广汉市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777人,持证新型职业农民365人。目前,广汉市已完成职业农民初、中级职称的评审认定工作,评选出38名初级职称、11名中级职称,并有6名候选人顺利通过上级评审,获得高级职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