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党风廉政建设不拘一格“百花齐放”

2019-11-14 16:30: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继红 宋潇 记者 张渔)日前,广汉市行政审批局组织干部职工收看第六期《德阳政事廉连问-榜样的力量Ⅱ》,5位来自德阳各县(市、区)的先进代表作为榜样,用一个又一个真实的故事,生动地展现了如何把理想信念落实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强烈震撼了观影干部职工们的心。不少人被主人公的经历感动得眼眶泛红,哽咽着流下眼泪,感悟自己经过学习教育洗涤,进一步提升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按照广汉市纪委监委安排部署,广汉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和各乡镇纷纷结合自身实际,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拒腐防变意识着手,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新途径,创新党风廉政建设新载体,丰富党风廉政建设新内涵,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呈现出不拘一格、百花齐放的浓厚氛围。

广汉市经信科技局分层分类制定了针对领导班子成员、全局中层干部及下属单位负责人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并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同时,加强廉政教育,通过讲“廉政党课”、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学习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规矩意识、法纪意识,教育干部职工廉洁奉公、遵纪守法。

广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扭住党建引领工作主线,扎实履行第一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该局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局的服务职能,将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到具体工作中,在退役军人安置、社保办理、创业扶持、就业培训、拥军优抚等方面,从细微处着手,变被动为主动,不断提升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保障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当好退役军人的“娘家人”。今年已妥善安置军转干部7人,士官31人,公益性岗位安置142人。

广汉市农业农村局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中打破“资历说”,该局初级、中级、高级岗位的专业技术岗位比例为6:3:1,大量技术人员滞留在初级岗位。以前按照年龄来决定,谁的年龄大谁就先聘用中级(资历说),导致大量工作能力强,挑大梁、踏实勤奋工作的年轻人迟迟不能聘用中级。经多次研究,该局制定了《岗位聘用管理实施办法》,规定了晋升岗位聘用按照评分制来决定,基础分+民主测评分+局班子成员评分,得分高者优先聘用。基础分的设置彻底打破了“资历说”,树立了公平公正的用人方法。

广汉市文体旅游局组织下属事业单位农村电影放映队,到全市各乡镇农村巡回播放《反贪风暴》、《清风行动》等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公益影片,观影群众达200余人次。通过观看影片,广大群众对党风廉政和反腐败的案例有了更直观地了解和认识,营造了全民参与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良好氛围。

广汉市和兴镇建强“一岗双责”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一人抓一村,上下贯通,责任明确,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班子成员对照工作标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抵制违法乱纪行为,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全面梳理党员干部权力清单并公开公示,共梳理权力事项168项,制定防控措施89项,并在宝堂村试点开展村级组织“小微权力”清理,着力从源头防治“微腐败”的发生。

广汉市南丰镇组织开展巡检工作,重点对基层党建开展情况、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村组财务制度落实情况,以及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行认真检查。共发现涉及新农村建设、村组干部工作作风、村务公开、村容村貌、群众文化、扶贫工作6个方面共9个问题。镇党委巡检组通过梳理归类,及时进行通报和整改落实。目前,经镇党委巡检组检查验收,问题整改事项达到承诺标准,经公示群众满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