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精巧施策  广汉脱贫攻坚路越走越宽阔!

2019-10-31 20:11: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7月4日,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的通报》,广汉市进入片区外的县(市、区)“好”的等次。同时,广汉市在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成效考核中综合评价为“好”。

○9月24日,在成都市双流区召开的2019年度扶贫对象管理培训会(四川、西藏片区)上,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陆春生主任通报了2019年9月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质量情况,广汉市问题数据为0条,数据质量以县统计省内排名第一,全国排名第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为确保高质量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广汉市精准发力,精巧施策,不断在建立多渠道、多元化扶贫模式上作出探索和尝试,建立全民参与、多方联动、各方受益的新模式,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营造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让原本曲折艰辛的脱贫攻坚路反而越走越宽阔!

精准发力,切实提升贫困户获得感和幸福感

10月中旬,广汉市委组织部组织召开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工作会,对辖区内的第一书记、市级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队员进行全面排查和督促指导。围绕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头等大事,广汉市紧盯驻村第一书记培育、帮扶干部管理和监督考核三个靶标,精准发力。

按照“大稳定、小调整”思路,作精细化调整,督促指导帮扶干部做好帮扶工作,截至8月,广汉全市共有6085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7691户贫困户。结合全省“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安排,广汉市组织帮扶责任人全覆盖入户,协助落实农房改善、“扶贫保”、低保、医保、养老金、耕地地力补贴等政策,切实提升贫困户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推进扶贫项目建设方面,今年广汉市已安排462万元用于在乡村振兴中促进脱贫攻坚,安排60.2万元用于扶贫小额信贷贴息,完成了3个“四川扶贫”集体公益商标的申报认定,开展了219笔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资格审查及补助工作,发放贴息31万元。

在围绕“三保障”提升脱贫质量方面,广汉市抓好义务教育有保障,落实贫困中职学生生活补助127名,落实12名贫困学生“雨露计划”申请;抓好医疗政策有保障,安排116.5万元用于16476名贫困户购买住院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等,降低贫困户经济负担;抓好住房安全有保障,安排558万元实施“五改三建”,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户居住环境。

“2019年以来,广汉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始终齐心协力,精准尽策,在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广汉市副市长梁筱萍表示,“这样的成果离不开扶贫干部的绣花功夫、离不开第一书记的责任担当、离不开各界人士的爱心捐赠,更离不开贫困户的自我努力。”

此外,广汉市还坚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大力发展“优居、强村、兴产、富民”工程,补齐民生短板,为扶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创新“防贫保”,探索从“精准扶贫”到“防止返贫”

10月15日,广汉市扶贫开发局和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德阳中支心公司共同签署“防贫保”项目协议,将首笔62万余元防贫基金交付第三方管理,为返贫致贫风险较高的“边缘层”筑起一道“防火墙”。经统计,此次广汉市约有15600余人被纳入服务对象。

为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研究解决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众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广汉市结合实际情况,着力建立防贫机制。“防贫保”旨在采用保险的办法防贫堵贫,控制贫困增量,探索从“精准扶贫”向“防止返贫”转变,从而落实脱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效。

“该机制重点在‘防’,通过各种方式向社会募集资金,并建立起持续补充资金机制,针对上述非贫低收入边缘人群提供保障。在群体中有人发生了较高致贫、返贫风险时,主动采取措施,适当进行‘输血’,助其渡过难关,最大限度防止新的贫困发生。” 广汉市扶贫开发局局长杨奎介绍。

通过“防贫保”这种创新手段,广汉市将有效解决新的因病、因学、因灾而导致的贫困发生,对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建立有效的支持保障政策,筑牢低收入人群贫困防线,从而控制住贫困增量。

开展全民扶贫公益活动,再创社会扶贫新模式

“四川脉啦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广汉市慈善会捐赠扶贫资金20万元,广汉市委组织部代表广汉市党政机关为四川省扶贫基金会德阳分会捐赠扶贫资金10万元……”这是广汉市目前正在开展的“融合创新·情暖巴蜀”全民扶贫公益活动。随后,各界爱心机构和企业及个人,都纷纷加入到这个爱心行动中。

“融合创新·情暖巴蜀”全民扶贫公益活动,是联合社会各方力量,用创新模式推进扶贫公益行动,筹集扶贫资金。全民参与、多方联动、各方受益――这是广汉市创新社会扶贫模式的新探索,是建立多渠道多元化扶贫模式作出的有益尝试。活动旨在唤起市民的扶贫公益意识,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全民扶贫公益活动中,消费者每办理完成一张“兴业银行脉啦啦联名卡”,主办方按照20元/张的金额出资捐赠到广汉市慈善总会,作为广汉市扶贫基金,用于广汉市扶贫项目。同时,持卡人未来在脉啦啦电商平台的每笔消费,该公司也会将当笔消费金额的1%投入到广汉市扶贫基金。

帮助不论多少、善举不分先后。为倡议更多爱心人士伸出援手,用真情编织爱的网络,广汉市结合实际,发挥优势,协调整合多方资源,动员组织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脱贫攻坚,逐渐形成由点及面、示范带动,人人关注、人人参与扶贫公益活动的良好局面。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攻坚意识,扛起攻坚责任,结合乡村振兴等政策,大力扶持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增收脱贫项目,并在成功建立‘防贫保’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建立多元化扶贫模式,推进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再上新台阶。”杨奎说。 (孔继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