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省级以上品牌52个  广汉民企培育结硕果  

2019-10-08 22:24: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徐瑞 孔继红 记者 张渔)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星星之火走向了燎原之势。在广汉市,民营经济亦成为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之一,是广汉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基石。

走进四川科力特硬质合金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用机床加工硬质合金密封环。作为西南地区硬质合金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科力特是国内最大的硬质合金密封环、轴套产品制造商之一,产品出口美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所生产的各类高性能硬质合金产品均处于同行业国际领先水平。

在广汉市,像科力特这样占据行业领先地位的民营企业还有很多。广汉市的民营经济组织形式,主要涵盖个体经营、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有限责任公司等。数据显示,广汉现有市场经营主体31663户,民营经济主体有30840户,占比97.4%,从业人员达6万余人。县域经济连续5年排平原地区第一名,2019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占全市投资的72%,创造了72%的经济总量,贡献了80%的税收,提供了80%的城镇新增就业,并且占规上工业企业的93%。

为帮助民营企业大力拓展国际市场,广汉市实施外贸主体队伍培育、外向型产业提升、外贸业态创新“三大工程”,引导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市场,仅今年上半年就新增外贸获权企业24家,达到227家。中宏瑞石油公司并购沙特达兰发展公司,成为广汉民营企业首例海外并购。

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广汉市突出高端人才引领作用,柔性引进高端人才,今年新增省“千人计划”团队1个、省市突出贡献专家及杰出高技能人才9人,全市民营企业拥有国省级专家、学术带头人208人,留学归国及外籍专家15人。同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推动“广汉制造”向“广汉智造”转变。突出科技创新核心地位,360余家企业与8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国家级研发平台和创新载体达60余个。

围绕“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这一目标,今年3月底,广汉市率先在全省范围内依托政府公众信息网开设网上服务平台。该平台的企业办事专栏不仅搭建了政企沟通的桥梁,还使企业足不出户就能查询政策、反映问题、维权申诉,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运营服务。网上服务平台企业办事专栏的开通,标志着广汉“政企互动”工作由传统的线下向线上过渡,为民营企业开辟了一条“网上绿色通道”。

为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广汉市还深入开展“春风行动”,打造“门槛低于周边、服务高于周边、效率快于周边”的一流营商环境,真正做到全心全意尊商重企。每年拿出2000万元专项基金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技改创新。全面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秘书式”代办、“订单式”服务,企业开办工商登记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审批提速50%,“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0%。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以赴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目前,广汉市已经打响了“金龙鱼”“米老头”“新升”“三星”“汉舟”等一批“广汉造”知名品牌,拥有中国驰名商标、四川著名商标等省级以上品牌52个,仅2019年就有3户企业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订。形成了油气装备制造、医药、食品和通用航空四大主导产业,建成中国最大油气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油气装备产业园入选全国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品牌价值达445亿元。医药产业连续3年保持20%以上的快速增长,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食用油加工基地,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通用航空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