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占道经营大整治 还市民净畅美城市环境

www.scol.com.cn (2019-06-11 11:25: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周韵 记者 薛伟光)仿古街、北顺城街、滨河路二段、仁泽街曾是绵竹市占道经营的“重灾区”,商户、摊贩大面积地占道营业既妨碍市民出行,又影响了市容市貌,成为困扰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今年3月起,为推进卫生城市创建,提升城市形象,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多条街道沿街的经营户、小商小贩占道经营行为开展了集中整治,确保沿街经营有序。日前,记者走访这些街道发现,市容市貌明显改观,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城市“毛细血管”净畅美。

▲图为整治后的绵竹市仿古街

 

整治见成效 道路还于民

北顺城街一直以来被蔬菜摊贩占道经营,以往每到早上和下午,道路两边车辆乱停乱放,四处都是叫卖声和讨价声,嘈杂而拥堵。“没整治前,路都被占完了,地上全是烂菜叶,味道难闻就不说了,交通也十分混乱。”绵竹市民杨娟告诉记者,整治后,周围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大家心里别提多开心了。

记者看到,这里混乱拥挤的现象已不见踪影,地面干净整洁,空气也很清新,商家和附近居民都连声称赞。在滨河路二段,只见沿路店家自觉做到了店内经营,很少有人将货品搬上人行道。据悉,这里曾经是商户的占道“重灾区”,很多商家将货品摆上人行道,甚至还违规搭建,给周围居民出行带来了不小困扰,也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虽然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过去进行过多次整治,但没过多久又死灰复燃。经过此次综合整治后,如今执法队员每天都会对该条街道进行巡逻检查,商户占道经营得到了有效管理。“之前店内货品太多,就擅自摆上了人行道,现在我们正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加上执法人员多次劝说,也认识到占道经营的危害。”商户李大姐说道。

远离“脏乱差” 环境大改善

6月3日下午,记者走进城北综合市场,只见水产、熟食、鲜肉、蔬菜、禽肉等区域以及自产自销的摊位前摆满了新鲜的蔬菜和肉类食品,不少市民正在驻足挑选。环顾四周,市场内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布局规范,每个摊位都贴上了光洁明亮的瓷砖,购销环境大为改观。

▲图为整治后的绵竹市城北综合市场

“在这里卖了十几年的菜了,以前菜市场可不是这样的。”严阿姨告诉记者,绵竹市城北综合市场投入使用前,大家只能占道经营,因此道路拥挤不堪,噪声、污水、停车等问题给周边居民生活造成较大影响。严阿姨表示,虽然现在每个月要交170元的摊位费,但环境好了,越来越多的顾客愿意走进市场买菜,生意挺不错。

巩固成果 实行常态化管理

据了解,为彻底解决城南片区(仁泽街、仁泽小区、安国街)和城北片区(仿古街、河坝街、北顺城街)等一带流动摊贩长期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影响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系列问题,实现“彻底取缔”和“规范经营”两个目标,今年3月下旬,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了多次占道经营集中整治行动,取得良好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整治成果,同时实行常态化管理。”据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防止市场摊贩回潮,他们还将加强点位设置,实行综合执法和特勤人员每天巡查、社区及物业工作人员定期巡查的方式,多方合力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不断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今后,若再发现商家继续占道经营且拒不服从管理的,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依照相关规定给予处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