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民警归家途中勇擒偷车贼

www.scol.com.cn (2019-06-06 11:33: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5月31日11时许,中江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林学伟在连续通宵加班20多个小时后,所领导安排林学伟回家休息,轮换其他同志继续办案。可谁知,在回家途中林学伟再次“办案”,一场勇擒偷车贼的行动就此展开。

当时正开车回家的林学伟途经中江县实验中学校外时,发现一名男子在人行道停放自行车处东张西望,以多年的基层办案经验,林学伟觉得该男子有可疑之处,便靠边停车打算观察一下。只见该男子一会儿看下身边的自行车一会儿又偷瞄周围,在左顾右盼数次后,推着身边的一辆山地自行车往前走。

“我发现该男子推着自行车准备离开时,就立即下车出示警官证,表明身份,准备对该可疑男子进行盘查,该男子一见我是警察,马上乞求说,叫我放他一马,他说把车推回去就是了。说着就准备放下车逃跑。” 林学伟说。

由于当时的林学伟已连续加班,体力严重不支,他一边用尽全力控制住比自己身材高大的可疑男子,一边呼喊围观群众帮忙给派出所打电话报警。该男子听到要给派出所打电话时一下子就慌了,使劲摆脱掉林学伟的控制就往街对面逃窜。

林学伟虽然不是在正常的上班时间,完全可以自己开着车回家好好休息,但他没有忘记警察的使命,立即追赶着该男子。在追捕过程中,林学伟的一只鞋子也跑掉了,但他还是紧紧跟随着嫌疑人,大概追了100米左右,林学伟一只手抓住嫌疑男子的后背衣服,嫌疑男子继续往前跑,林学伟体力不支、重心不稳被带倒在地,林学伟在倒地后将嫌疑男子的脚抓住,往后一拉,该男子被拉倒在地,见男子倒地后,林学伟不顾身上的疼痛,奋力的扑向该男子的身上,将该男子死死的按在地上,防止该男子再次逃跑,并等待派出所的支援。

当所里的同事赶到后,林学伟和同事一同将该嫌疑男子押上警车。这时的林学伟瘫坐在地上喘着粗气,同事立即将林学伟扶起来。大家低头看了一眼,这才发现林学伟膝盖处的裤子已经破损,膝盖被擦掉了一大块皮,血已经渗出来了。同事搀扶着林学伟,打算送他去医院上药消毒,但被林学伟拒绝了,他说:“你们先把嫌疑人送回派出所,我自己能行。”

经审讯,嫌疑男子郎某对自己盗窃自行车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原来,郎某路过实验中学附近时,看见一辆黑色两轮自行车没上锁,见四周没人,就想把自行车偷走,但没走几米,便被林学伟现场挡获。

目前,郎某已被中江县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