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金花镇云盖村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养殖场变身门球场

www.scol.com.cn (2019-04-01 16:13: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我们准备近期在金花镇云盖村举办一场门球邀请赛,让大家感受在山脚下打门球的舒爽。”近日,绵竹市金花镇副镇长马军说道。很难想象,这儿之前是一个臭气熏天的养殖场。

为保护环境关停养殖场

自2010年起,金花镇云盖村村民方全贵三兄弟在该村实施肉鸡养殖,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到2016年时已经达到年出栏10多万只肉鸡的养殖规模。随着九顶山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立与发展,石亭江200米范围内禁止养殖。方全贵三兄弟的养殖场在禁养区,必须关停。为了让方全贵三兄弟明白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金花镇政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他们明白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最终,养殖场很快被关停。

2018年底,养殖场拆除后,为了配套该村的康养民宿经济发展,金花镇和村“两委”决定利用场地建设一项适合老年人运动的门球场,带动民宿旅游发展。今年2月,门球场终于修建好了。

“以前这里是养殖场,臭气熏天,附近的居民们都掩鼻走。如今,养殖场变身门球场后,来游玩的游客们吃了饭也都来散散步,瞧一瞧。”马军表示,来此度假的大多数是老年群体,为了增加他们在此的健康娱乐项目,所以特意建了一所门球场。

记者看到,这个门球场位于一片空旷之地,四周青山围绕,空气清新。

从养殖户到旅游经营户

“自从拆除养殖场后,我们也在思考今后该咋个发展,当看到国家越来越重视环境,倡导青山绿水的发展理念,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时,我们也投身到云盖村的民宿发展当中,从生产养殖跨行到三产旅游经营。”方全贵告诉记者,他把自家的农房拆除了,在原址上新建了一幢二层楼房,拿出10多个房间来发展民宿。“从事一个新行业,还必须多学习,我们经常参加镇、村组织的民宿管理、游客接待方面的培训。”方全贵说道。

据悉,金花镇地处绵竹市西北山区,境内有龙门山、九顶山等,地缘优势得天独厚,旅游资源丰富多彩,环境气候非常宜人。近年来,金花镇以“转型、创新、绿色”发展为指引,从矿区乡镇转型旅游民宿产业,实施乡村振兴,抢抓旅游转型发展机遇,挖掘自然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印象金花、康养之家”的康养民宿旅游名片,发展乡村民宿游。云盖村是该镇最早发展民宿旅游的乡村,截至目前,该村有60家民宿经营户,标准间200多间,床位500张。(德阳日报 记者 陈晓霞 实习生 祁珍娜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