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打造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www.scol.com.cn (2019-03-04 11:19:33) 来源:德阳晚报
编辑:宋开文  

近日,罗江提出在全区基本建成以公共服务机构为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骨干,其他社会力量为补充,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力争到2020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带动农户占农户总数55%以上,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占总数40%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0%以上,耕地适度规模经营率达到28%以上。

据了解,罗江区大力鼓励发展种养大户,对农业科技人员从事农业创业,可按照规定保留原单位人事关系。同时鼓励农业科技人员按照有关规定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或到农民合作社任职兼职。鼓励农业企业通过强强联合、兼并重组等方式,建立农业产业化经营集团,推动农业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农业企业与其他农业经营主体加强联合与协作,着力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户分享产品销售、加工、储藏、物流等环节的收益。

对有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承担公益性服务,支持开展养殖业废弃物、农作物秸秆、农膜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支持承接农机化生产试验示范、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等各类涉农财政项目。鼓励创新服务方式,推行“订单式”“托管式”“对接式”“全程式”等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服务对象、消费者之间,可根据需求依法依规签订合同、协议等,在耕、种、管、收等生产环节,烘干、储藏、保鲜等加工环节,动植物保护、疫病防治等服务环节进行服务合作。

接下来,罗江将通过购买服务、加强用地用电扶持、给予税收优惠、加强金融保险支持等方式,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承担农业公益性服务项目,重点支持开展水稻、油菜、果蔬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的全程社会化服务。财政支持的服务主体,将把规模经营业主和小农生产农户同时作为服务对象,并探索有偿使用资产定期分红(返利)——“拨改投”模式。(德阳晚报记者 伍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