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植保无人机助农业增效 已实现跨省作业

www.scol.com.cn (2019-03-04 11:18:35)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2月28日上午11时许,在旌阳区黄许镇三合村的一块麦田上空,3架植保无人机正在进行防治病虫害喷洒作业。

3名无人机操作人员均来自旌阳区杨虎农机专业合作社。据该合作社监事徐祥兴介绍,杨虎农机专业合作社于2017年开始使用植保无人机作业,目前共有8架,主要用于对小麦、油菜、水稻喷施叶面肥、补充营养液、防治病虫害等。这8架无人机除了对专合社的600亩庄稼服务外,还对周边一些县(市)、乡镇的农田作物进行植保作业服务。去年,还远赴安徽、黑龙江等省对农作物和果树作业。今年已经接到安徽等外省订单,不日将开赴省外作业。

据旌阳区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杨虎农机专业合作社是该区首家使用植保无人机作业的专合社。与传统生产相比,植保无人机作业具有规范化、规模化、高效率的特点,除了喷洒农药防治病虫害外,喷施叶面肥、补充营养液是作业重点。用无人机施肥,农作物更容易吸收肥料的营养,能更快地反青、成长。此外,能有效减少传统复合肥对土地的污染,进一步推动现代农业管理工作,为实现农作物的农药使用、肥料使用减量增效,降低农药、肥料残留风险提供保障。这与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的精神是相符的。(德阳日报记者 叶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