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汉:院士专家工作站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www.scol.com.cn (2019-03-01 15:58: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季虹 记者 张渔)“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发工艺与装备技术,特别是海底举升系统装备技术和固态流化井底装备技术的研发,是当前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主攻方向。我们要争取用5-10年取得技术突破,推进和保障中国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商业开发的实施。”日前,在四川宏华的院士专家工作站里,宏华石油设备有限公司海洋技术中心主任高杭与技术人员一起,探讨海洋资源开采中的技术问题。

四川宏华院士专家工作站自2013年成立以来,总投入6900万元,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国家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站形成的HZJ90深水海洋平台钻井包是国内首套深水钻井包,也是首套为钻井船而配套的钻井包。目前,四川宏华与上海船厂先后两次共签订了4套钻机包的销售协议,合计总价值6.8亿元人民币。

“依靠院士专家工作站,四川宏华还针对人工岛钻井开发难点,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人工岛钻机360°全向移运技术研究,该项目在2015年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会的鉴定,并获得2016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高杭说,该项目共获授权发明专利17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4项、公示期发明专利28项、公示期实用新型专利5项。

隆达饲料有限公司是广汉市的一家创新型饲料添加剂企业。2016年,为攻克高效微量元素这一难题,以隆达饲料为主的吉隆达集团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聘任高校院所高端科研人员担任进站专家,研发立项项目19项,陆续研发出了莲花锌、氨基酸水溶肥、养花剂等高效环保微量元素产品,企业年销售收入增加30%以上。

“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企业引进科技人才、培育技术创新团队和推进产学研结合、提升产品质量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广汉市科协主席李志刚表示,培育引导企业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引进院士(行业专家)及其创新团队,深入企业开展联合攻关、成果转化、产品升级等活动,利用院士专家及其团队的人才优势、创新资源和集聚能力建立的无缝对接富有成效的协同创新平台,从而促进产学研有机结合,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据悉,为坚持“需求为基础、项目为核心、企业为主体、实效为根本”的原则,全力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广汉市全面落实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专门建立了“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项目秘书制”,指定专人为拟建站企业提供人才引进、项目推荐等全程跟踪服务,并对已建站企业提供绩效评估、项目合作与人才服务等相关工作。同时,积极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覆盖示范引领作用,将培育对象重点放在优势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集中在高新园区、工业集中区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从而进一步发挥集群效应,辐射优势产业链。

目前,广汉已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企业共9家。其中,国家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家、德阳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7家,并全部通过中科协全国标准认证,先后引进院士4名、行业高端人才18名、科技创新团队32个。

“院士专家工作站现已成为广汉市引进集聚高端人才,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形式和强势载体。”李志刚说,仅2018年,广汉市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院士专家合作项目26项,投入研发经费9516万元,技术创新过程中开展专利申请127项,获得授权37项,实现产值27.03亿元,实现利税2.72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