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三定模式” 旌阳街道强化“末梢监督”

www.scol.com.cn (2019-02-25 17:41: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为进一步将监督的“触手”向社区推深入实,旌阳街道以重管理畅交流为落脚点,以联群众传民意提升点,以强监督转作风为发力点,不断巩固社区监委会监督职能,促进社区全面协调发展。

垂直管理定机制,疏通“工作交流链”。坚持“畅通交流了情况,压责查问促提升”的原则,街道纪工委不断强化对社区监委会管理,结合创文明城市、环保督查、扫黑除恶、一卡通专项治理等街道重点工作每季度组织召开会议4次专门研究社区监委会工作,切实研究新情况,明确新任务,制定新目标,解决新问题,压实新责任,全面确保社区监委会任务明,责任强。同时,每个社区监委会建立例会制度,每月确定固定时间,召集监委会所有成员梳理当月工作、交流反馈当月情况,积极征求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机制,提升工作履职力。

密切群众定基础,设置“民意传递筒”。按照“扩大宣传听民情,搭建桥梁传民意“的理念,充分发挥社区监委会宣传优势,通过发放宣传彩页,设立宣传点等方式,将党的政策、相关会议精神、街道工作翻译成群众听得懂的“大白话”进行宣传,确保群众听得进、听得明。同时监委会围绕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及时向社区“两委”反映居民对居务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搭建干群对话的桥梁和平台,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到实处。截止目前,开展宣传活动3次,收到加强对各小区楼院的管理事宜监督力度、老旧小区成立自管小组等6条合理化建议,全部被采纳。

专项监督定作风,筑实“廉情监督哨”。坚持“专项监督全,干部作风清”的工作理念,街道纪工委加强监委会对社区“三资”的监督,对资金使用超过1000元,是否按规范建账,是否报经街道办事处领导审批等内容进行全程监督,着力筑实社区资金合理开支的“安全锁”。同时加强对社区工作纪律监督,严格要求监委会对社区工作人员监督做到“三个对应”,即社区工作人员到岗情况和人员去示牌是否对应;社区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和廉政承诺是否对应;社区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情况和工作计划是否对应。进一步压实社区“两个责任”,推动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向深处、实处渗入。截至目前,社区监委会开展财务监督2次,工作纪律监督10次,确保社区监督工作常态化,全面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