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街道创新“党建+”模式 提升社区综合能力

www.scol.com.cn (2019-02-25 17:36: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古蓉媛)旌阳街道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持续推动城市党建与城市管理、综合服务、社区文化等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社区综合能力,全面打造“城市管理精,服务能力强,文化底蕴足”的党建名片。

党建+城市管理,联出治理新动力。按照“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用、服务联做”的工作要求,运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合理划分71个社区网格。通过完善党建工作联席制度、构建“社区—网格—楼栋—商圈”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全面打造“广场党建”、“红色商圈”,确保城市管理内容全、范围广、系统强。同时,整合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资源,开展设岗定责、结对共建、承诺践诺评诺、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社区党员充分参与社区建设、服务和管理,全面形成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党建+综合服务,激发为民新活力。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服务,服务提升幸福”的工作理念,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创新“一体化”便民服务模式,通过“党建+互联网”、“党建+康养”等有机结合,构建“五分钟党建活动圈”,打造4个精品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社区+邻里+物业”爱心平台,积极开展“党员奉献在社区”“党员手拉手”等主题活动,先后解决居民反映集中的水暖维修、卫生清理、治安巡逻等5类71项问题。同时,按照“社区所需,党员所长”的原则,创设法律服务、矛盾调处、科普宣传、医疗保健等服务进小区、进院落,充分发挥驻区单位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服务定制“合身”,居民幸福“满棚”。

党建+社区文化,打造惠民新品牌。街道以“党建元素为领,文化惠民入心”为宗旨,开展“关系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活动,由社区党组织免费向文化社团开放,动员的文化社团党员到党组织报到“亮明身份”,化散为聚、整合力量,组建文艺队伍17支,组织文化党员志愿者开展“砥砺前行 齐心共进”、“惠民生 奔小康”等大型文艺活动3场,“传承文化 书香德阳”诗歌诵读会1场,“和睦邻里”邻居节系列活动20场次,打造出政治站位高、专业素养精、奉献精神强的社区文化工作者队伍,不断满足辖区群众文化需求,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打造旌阳街道特有的“弘扬美德、传承文化”党建新品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