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县民主乡旗山村:村容村貌大变样,群众满意笑开颜

www.scol.com.cn (2019-01-02 13:18: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中江县脱贫攻坚进行时》专栏之四十六

四川在线消息(伍钱森 记者 张渔)走进民主乡旗山村,道路干净,路边整洁,几名老人正在路边打扫环境卫生。

“我们分轮次打扫道路卫生,路干净了大家走路也更舒服些,还可以散步锻炼身体呢!”共同村五保户邓荣正现住在坐落于旗山村的乡敬老院,时不时和老伙计一起来打扫道路,“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也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嘛。”

“我们组织村里的五保户、低保户、公益岗位人员和贫困户共同轮流打扫道路卫生,群众家里按‘六顺六净’要求自行打理。”旗山村村支书覃敏介绍道该村的环境整治措施。

民主乡旗山村幅员面积3.2平方公里,辖9个社,有农户604户1814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99人,截至2018年已脱贫33户94人。近年来,旗山村通过对环境整治工作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全体村民树立了“环境卫生影响你我他,环境卫生整治靠大家”的理念,自觉整理家庭环境卫生,主动投身农村道路、农家院落卫生整治,养成了讲清洁爱卫生的良好习惯,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全乡通过制定环境卫生评比标准,每年给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评出等级,给予现金奖励,群众十分积极地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效果良好。不信你们随便走几户去看看。”民主乡党委书记贺明很是自信地表示,“上次的环境卫生现场会就在旗山村召开的。”

“我家现在的居住环境变化大哦,该享受的政策我都享受到了,感谢党委政府和覃书记的关心,为我家做了这么多事。”旗山村贫困户石方九对记者一行的到来,这样表示道,“欢迎你们进屋来参观。”

石方九父女俩,原来在山上居住,后来因房屋破旧,就在兄弟家居住。考虑到长期在兄弟家居住的不便,去年,覃敏为石方九争取了相关政策修建了新房,今年又为他协调修建了入户路等。

来到该村另一户贫困户罗昌勇的家中,他家正在扩建房屋。

“覃书记多次督促我们打扫居住环境卫生,等我把房子修好了,我也要把房子弄得像其它人家那样干净整洁,争取能获得奖励。”罗昌勇前期修建的房屋已享受了政策,考虑到两个儿子慢慢长大,他正自筹资金扩建房屋,“我们都希望能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走嘛,到我家去看看干净整洁不嘛,不是吹的,上次环境整治现场会到我村召开的,大家都感到很荣幸,我们也将继续保持这样的好环境。”邻居张桂芳看到记者到来,高兴地表示。

据了解,通过村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建立了环境卫生考评机制,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该村长期保持了良好的村容村貌。“村民家庭环境卫生随时保持干净整洁,人人都拥有着良好的精神面貌。”覃敏自豪地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