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区人社局力抓党风廉政建设把控社保基金安全

www.scol.com.cn (2018-12-06 17:40: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王念)近期,各类不法非法现象在社会保险领域频繁出现,影响巨大的除“沈阳民营医院骗保案件”外,还先后曝光了“广西电信诈骗造成社保基金损失案件”、“吉林社保政策被钻空子案件”,严重威胁社保基金安全和社会的稳定和谐。为了提高工作人员廉洁从业思想,加强社保基金监管,防止基金流失,罗江区人社局全力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牢牢把控社会保险基金安全。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主体。罗江区人社局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社保基金监管始终,认真履行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从科级领导到中层干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共30余份,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128条,做到层层落实责任,责任明确到个人;一把手坚持亲自抓,通过细致比对财务与业务信息、查验财务印鉴、重要票据保管、使用和财务处理等情况,不定期重点约谈关键岗位责任人,规范社保基金运行;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工,对分管范围内的干部职工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加强正面引导,开展反腐倡廉教育。2018年来,罗江区人社局开展“三会一课”、干部大讲堂11次向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党风廉政教育;认真开展集体约谈和个别谈话;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收看《德阳政事廉连问》、《阳光问廉》等廉政节目,树立廉洁意识,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狼贪鼠窃》,以片中绵竹市安监局原局长从人民公仆沦为罪人的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参观范家大院、“四好村”廉政书屋等廉政基地,强化廉政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坚定信念。

加强内部管控,强化效能监察。目前罗江区人社局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管理,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议事制度,成立“三重一大”事项风险评估督查检查工作组,切实做到决策前评估、决策中记录、决策后跟踪;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优化工作流程,完善防控措施,完善A级廉政风险防控数据库,2018年新增A级廉政风险点19个,有效地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风险防控;加强日常监督,每季度,由局党组书记牵头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每周,局办公室对全局工作纪律、窗口形象、作风建设等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落实督查通报制度,将日常检查与年终考核挂钩,促进干部廉洁勤政;加强基金专项整治,成立内部审计小组,2018年以来,完成对社保、财务和就业创业三项业务内部审计,自查自纠问题21个,开展专项检查15次,跟踪督促整改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抓好内控制度建设,防止在社保基金管理使用中发生违纪违规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