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金阳班”欢度彝族年

www.scol.com.cn (2018-11-28 12:02:07) 来源:德阳晚报
编辑:宋开文  

居然吃到了比较正宗的坨坨羊肉、坨坨洋芋、荞麦粑粑,还参加了内容丰富、趣味十足的文体游戏,跳了一场集体“达体舞”,看了一盘成长励志电影,“这是我在广汉度过的最特别、最难忘的一次‘库斯’(彝族新年)。”那巴么里作兴奋地说,这样的彝族新年庆祝大餐她简直没有想到。

那巴么里作系广汉“金阳班”金雁中学高一8班学生,来自凉山州金阳县则祖乡,这里主产玉米、洋芋、荞麦和猪羊。“和她一起来到广汉求学的金阳学子共有33人,他们混编至金中高一的多个班级。”金阳县招办主任阿支沙且说,80余天来,他们在这里安心学习、快乐生活,得到了当地各界和学校师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他们已完全适应了广汉、爱上了金中。

一场题为“欢度彝族年,团团在身边”的“库斯”庆祝活动近日在金雁中学运动场展开,这些十七八岁的金阳学子不仅参加了“炫酷压指板”“七彩连环炮”“链接加速”“心心相印”“背运篮球”等多项趣味游戏活动,还与共青团广汉市委的志愿者们打了一场篮球友谊赛。学生阿米日洗说:“虽然无法回家过年,不能与父母团聚,但我在这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阿米日洗感受到的“温暖”还在继续上演。“千万支火把照着你的脸,让我看清你的容颜。噢,我最亲最爱的大凉山!”这些平时有些羞涩的金阳小男生、小女生大胆地唱起了《走出大凉山》《阿依莫》《蓝色卡拉萝》,那巴么里作与同伴配合,跳起了“斗羊舞”。舞蹈的“魔力”感染众人,并很快转变成大家参与的“达体舞”。

面对熟悉的坨坨羊肉、坨坨洋芋、荞麦粑粑,那巴么里作大快朵颐,热泪盈眶。校方和共青团广汉市委等爱心团体随即为每个孩子赠送书籍《寂寞的春天》,以及牙膏、牙刷、毛巾、抽纸等生活用品,并在就餐结束后播放热剧《摔跤吧,爸爸》。“学校还专门为我们修建了宿舍,洗澡、洗衣非常方便。游学三星堆,欢度中秋节,主题班团会等文化生活也非常丰富。”那巴么里作如数家珍。

看到这些笑得像索玛花一样灿烂的孩子,校长李有冲郑重表示,作为广汉“金阳班”承办方,金雁中学必须落实好这项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脱贫攻坚政治任务,对标办班目标,夯实可行措施,用心用情施教,对他们“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帮助他们适应这边的学习节奏,助力其在此学有所成,不辜负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厚望。(德阳晚报记者 唐茂 通讯员 肖茂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