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德新镇通过“三治”结合推进乡村治理

www.scol.com.cn (2018-11-22 11:48: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王恬恬 记者 张渔)记者从旌阳区获悉,旌阳区德新镇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和治理新办法,通过“三治”结合,激发村民的责任感和参与活力,促进村民之间和谐相处、农村社会安定有序,有效推进乡村治理。

注重培育“法治”新观念。将政府各项涉农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完善农村法治服务,发挥民警、律师和其他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作用,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

坚持营造“德治”新风尚。提振群众精神,改变群众陋习,培育淳朴民风。结合新时代要求进行规范创新,进一步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如每年各村(居)结合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活动,来引导广大农民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

积极探索“自治”新模式。成立村民自治组织,重点解决社会事务有人管的问题,辖区内10各村(居)结合实际制订了村规民约,如场镇居委会制定了《德新镇场镇居委会居民公约》等,建立村民理事会等组织,积极配合村委会开展相关组织宣传引导监督工作。

通过“三治”结合,共同构成乡村善治格局,让群众找得到认同感,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共同发力,探索成立集体经济组织,解决集体有收入、群众有效益、组织说话有人听的问题。如五星村成立专合联社,以专合联社形式流转土地1800亩,采取参股分红模式,与“和海”公司进行联营,通过门票及提供停车等获取收益,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