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棚花村:争当村镇文明创建引领者

www.scol.com.cn (2018-11-20 14:33:00)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基础、是保障、是灵魂。在乡风文明建设中,文明村镇创建是火车头、领跑者。近年来,我市通过扎实有效的文明村镇创建,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绵竹市遵道镇棚花村位于绵竹市西北部沿山区,幅员4.8平方千米,共有村民781户1640人。近日,记者来到棚花村,被这里整洁的乡村道路、优美的田园风光、浓郁的文明宣传氛围深深吸引。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棚花村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实现产村融合、提高村民生活品质为目标,因地制宜,将该村自然风光、生态农业、特色民宿和新村聚居点有机结合,通过基础设施改善、产业转型发展等途径,积极探索乡村发展新思路,努力打造“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家园。

棚花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文明村镇创建为引领,采取“五抓五促”(抓基础促产业、抓支撑促人才、抓文明促提升、抓根本促生态、抓保障促组织),积极探索“四助推”(法治德治自治助推共治管理,厕所革命助推乡风文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助推村民致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助推文明和谐)发展振兴之路。

走进棚花村,几栋极具川西特色的四合院民居映入记者眼帘。砖木结构的仿古建筑,青砖粉垣伴雕梁花窗,清雅不俗又别具地方特色,这些古色古香的房子都是由民居改造而来。

棚花村村民张祥富告诉记者,以前看到隔壁村发展农家乐,心里很是羡慕。去年底到陕西参观了袁家村后,他发展旅游业的想法更加迫切了。今年初,听到镇上打算在5组搞民宿旅游,他马上和几个兄弟伙儿商量,大家一拍即合,每家凑了些钱,又贷了些款,筹集了两三百万元修建起集食宿、娱乐为一体的大型民宿综合体。他的四合院民宿旅馆建筑面积达1400余平方米,室内外装修也在今年全部完成,还在门前建有栅栏、水池,绿化做得也极具特色。“现在经常有成都、绵阳的游客到我这里过周末。”张祥富乐滋滋地说道。

棚花村党支部按照“支部领航、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的思路,推动党建与幸福美丽新村融合共建,有果树2500亩、猕猴桃基地1000亩,农家乐40余家。2017年,村民年人均收入达18666元,初步形成环境优美、人际和谐、治理有序、文明风尚的美丽新棚花。

对于棚花村乡风文明建设的思路,绵竹市遵道镇镇长高翔说:“棚花村非常注重发动群众,以此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无论是村规民约,还是产业发展,还是我们自治,法治、德治这几项工作都充分地依靠群众来推进。所以说群众是推进乡风文明的一个重要抓手。”

棚花村只是德阳文明村镇创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德阳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建立“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创建工作体系,形成了一个指挥部、9个片区、N个网格的“1+9+N”工作机制,实现了创城工作的扁平化、常态化,着力建设新时代独具地方特色的文明新农村。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了“十三五”末实现文明村、文明乡镇占比分别达到50%以上的目标。市文明办创建科副科长龙灵勇表示,下一步德阳将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大力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户、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儿媳评选等活动,以助推文明村镇创建和乡风文明建设,最终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和社会的文明程度。(德阳日报记者 徐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