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区创新微扶贫“1+n”模式  共谱脱贫新乐章

www.scol.com.cn (2018-11-16 12:16: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张明云 记者 古蓉媛)“林春华,鸡苗25只、饲料三袋。邹学禄,也是鸡苗25只、饲料三袋…”。11月15日,在德阳市罗江区略坪镇双柏村村委会,骑着电动四轮车、人力三轮车前来驮运鸡苗和饲料的老百姓进进出出。

据悉,这正是罗江区政府办携手区内六家金融部门在双柏村携手开展“微扶贫‘1+n’”为贫困户送鸡苗、饲料活动。当天,全村28户贫困户各自领取到价值近千元的鸡苗和饲料。

据了解,为纵深推进扶贫帮扶工作,让贫困户在脱贫路上“站起来”、“走下去”,鼓励他们坚定脱贫信心,通过发展种养殖业脱贫致富。同时,也为了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充分发扬“扶贫济困、崇德向善”的公益精神,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扶贫开发工作的浓厚氛围,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持续奔康。罗江区政府办向区内农业银行罗江支行等六家金融部门发出微扶贫“1+n”活动的倡议与号召,希望六家金融部门伸出援手,助力罗江脱贫攻坚。通过积极沟通协调,倡议与号召很快得到各家银行大力支持的回应。10中旬,区政府办组织全体干部再次到双柏村就贫困户致富需求、养殖意愿进行逐一摸排,并充分征求了略坪镇和双柏村的意见建议,决定以送鸡苗这种风险小、见效快的方式进行帮扶。

11月15日,满载抗病力强、易成活半大鸡苗和饲料的车辆开进了双柏村村委会院内。在动员座谈会上,金融部门代表和政府办负责人纷纷表示,扶贫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希望领到鸡苗和饲料的贫困户充分调动养殖致富的决心、信心和积极性,把鸡养好。同时,金融部门代表承诺,等贫困户把鸡养大后,将会发动单位内部职工和亲朋好友全部予以购买,解决贫困户销售的后顾之忧。

拉着活蹦乱跳的鸡苗,年逾七旬,但腿脚依然利索的贫困户林春华老人不停感慨,“一定要把这些鸡养好,养大这些鸡,卖了后,再多养一些,争取过上更好的生活!”。

据悉,自今年9月20日开始,罗江在全区开展微扶贫“1+1”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区领导、帮扶单位、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每月至少入户走访一次,以购代扶购买一份农产品、以赠代捐赠送一份种子(苗)、至少解决1个生产生活问题,每季度遍访1次贫困户和深度非贫困户、捐赠一笔帮扶基金,每月集中组织一次以购代扶活动,并落实“一年开头必访、春耕生产必访、收获季节必访、年终岁末必访、资金到位必访、项目实施必访、产业验收必访、生病住院必访”等。同时,罗江区还积极推进“百企帮百村”、“万名党员帮千户贫困户”、“万名市民帮万名贫困群众”、“十万名体育爱好者帮扶万名贫困人口”和认购“爱心果树”、“爱心农产品”小型公益性扶持项目,设立扶贫集市、扶贫mall等活动。近两个月来,全区上下全面落实和深入开展以上活动内容,助力贫困户增收,从而确保了深入推进全区社会扶贫工作,构建起脱贫攻坚社会参与的长效机制,构筑起贫困户稳定脱贫、持续奔康的社会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