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请来“环保管家”把脉问诊

www.scol.com.cn (2018-11-15 11:45:46)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去年6月,绵竹引进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环保管家”项目,为该市提供信息培训、制度完善、定期巡查、检查协力、企业咨询等5大类定制服务。“环保管家”引进一年多时间,摸排工业污染、农业污染、生活污染3大类污染源的环境问题89个,并开出了“良方”。“环保管家”建议,环境改善是长期、系统的工作,环保不仅要集中解决当前突出的环境问题,还要建立有效预防机制,预防新问题产生。要通过综合化、系统化的服务,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单一化服务。

据了解,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率先整体改制的高科技工程设计院。环保管家是其下属环境保护研究院推出的服务项目,以定制服务方式为环保部门及企业提供一站式环保技术咨询服务。

绵竹市环保局局长胡敏称,绵竹的环境服务业并不发达,由于环境管理涉及到很多专业性东西,尤其是环境治理中有一些技术性很强的领域,对于政府监管而言,尤其对于大型化工园区等,监管的精准性不高、针对性不强,很多时候看得出问题却提不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而环保管家可以针对具体的污染治理、环境管理等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帮助企业采取行之有效的控制措施,把环境污染风险降到最低,同时还可以减轻政府监管环境成本。

在2017-2018年度期间,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派出专家技术团队,先后数次对绵竹三佳公司、汉兴宏萍化工、四川绵竹新市制革有限公司、龙蟒钛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开展环境问题排查,对企业现有环保手续、环保设施、应急设施及环境管理等进行检查,对企业存在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针对绵竹市2017年6月臭氧浓度上升、石亭江水环境总磷超标等问题,该机构派出专家到绵竹调研,对大气臭氧成因、重点防控季节、预防对策提供了专业建议。对石亭江的污染源头、防控方向等进行分析讨论,并提出对策建议。在对磷石膏的堆场整治中,该机构派出专家和技术人员对绵竹8个磷石膏堆场开展现场调查,提出各堆场监控井布点整改方案、渣场地下水污染防治改进建议。同时,组织专家对绵竹市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规模论证报告、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新镇区污水处理厂改造方案等进行了技术评审。

据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员称,“环保管家”在对绵竹开展环保技术咨询服务这一年中,其主要内容集中在处理绵竹较紧迫的环保问题,属于较被动的应对。环境改善是长期、系统的工作,不仅要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也要建立有效预防机制,预防新问题的产生,并服务好各项环保基础工作,拓展环保管家服务面,为乡镇、园区等基层环保部门提供协助。(德阳日报记者 陈晓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