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车载移动电子警察系统”上岗  5天抓拍380余起交通违法行为

www.scol.com.cn (2018-11-06 15:09: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周韵 周玉梅 记者 张渔)11月1日,德阳交警绵竹大队以“秋风”整治行动为契机,正式启用了“车载移动电子警察系统”,对城区大南路、南京大道、大东街等三条主要交通要道车辆违法停车以及逆行等行为进行抓拍。据悉,新设备上岗5日共抓拍380余起交通违法行为。

11月1日下午3点,在中心广场,一辆警车停在路面,外观上与其他警车无明显区别,只是“头”上顶着两个摄像头。警车内,有一个显示屏,摄像头拍摄的图像清晰地显示出来。据德阳交警绵竹大队执勤人员说,警车上新安装的设备就是车载移动电子警察系统,该装备以车牌自动识别技术为基础,采用先进的视频检测、采集技术和精确的雷达触发手段,能实现自动检测过往车辆、识别车牌号、违法抓拍取证的强大功能。它的正式上岗,将极大提升交警打击交通违法行为的灵活性和机动性。

“车载移动电子警察系统一共会抓拍4张照片录入到平台,十分方便。”执勤人员介绍,交警在驾驶安装了移动电子警察的警车巡逻时,发现违停车辆后,可以在路边停靠,移动电子警察就自动开始工作。摄像头对违停车辆的牌照、车型进行抓拍,在拍下第一辆违停车后,会自动接着拍第二张……四张照片拍完后,移动电子警察会自动记录在案,并上传到处罚平台,并通过短信告知车主相关交通违法行为。

不少驾驶员都知道,车辆违法停车时,只要车内有人,值勤交警一般不进行处罚,而是催促驾驶员离开。因此不少驾驶员钻空子,虽然车辆违停,但驾驶人在车里坐着,以为这样就不会被拍。“这种移动式违停抓拍系统同固定违停抓拍系统一样,不管车内有没有人,都会被抓拍,然后上传至处罚系统。此举能对违法停车的驾驶人起到震慑作用。”民警称,“车载移动电子警察系统”抓拍是巡游式抓拍,如果车主违反禁停标志停在路边,警车巡逻过去将对该车进行第一次抓拍,当返回的时候,如果发现该车还停在该处,那么系统将自动生成一张处罚告知单。而被系统抓拍的违停车车主,将被处以罚款100元,扣3分的处罚。

下一步,绵竹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将根据道路实际情况将车载电子警察系统扩散至绵竹市的其他路段,从而有效地缓解绵竹的交通拥堵现象。绵竹交警提醒广大驾驶朋友,不要无视法律法规,影响道路交通安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